《在永久屋裡想家》莫拉克88news 全紀錄



《在永久屋裡想家》莫拉克88news 全紀錄

作者: 林欣誼╱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二○○九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災民在不但必須面對失去家園與親人的悲慟,同時必須展開漫長的災後重建。同年九月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曾參與九二一重建的社區營造工作者馮小非等十多人在民間成立「莫拉克獨立新聞網」(88news),號召十多位專職與志工記者投入,在悲情瀰漫之際,深入災區提供理性冷靜的重建進度報導。一千多個日子來,這個新聞網默默耕耘,持續記錄災後重建與居民遭遇的各階段難題,九月將首度結集成《在永久屋裡想家》出版。

新書為何以永久屋為主題?負責統籌這本書的莫拉克新聞網記者何欣潔表示,災後政府推動台灣獨創且史無前例的「永久屋政策」,與慈濟、世界展望會等民間單位合作,至今共興建數十處大小不一的永久屋社區,影響涵蓋四個縣市的數千名原住民與漢人,「但是,災後重建所有的爭議也幾乎都來自於此。」

因為,免費贈與災民的永久屋,卻隱含了要災民「永久」離開原鄉之意。在政府的急就章下,傷痛未平的村民必須快速做出遷村或者留下的決定。當時不僅政策宣導不清楚,每個災民的答案也不同,「這時外界輕易貼上『災民分裂了』的標籤,卻不知他們的無奈與矛盾。」

《在永久屋裡想家》將三年來累積的兩百多萬字報導,系統化整理成書,詳述永久屋政策成形過程、重大爭議,和十多處永久屋的現況與人物專訪,討論永久屋耕地不足、沒有公墓、工作與生活等問題,由十多位記者共同撰寫。其中,年僅廿七歲的何欣潔在莫拉克災後半年加入新聞網,為此暫從台大城鄉所休學,搬到高雄美濃,展開長期蹲點的新聞工作。

何欣潔表示,當初毅然加入,是因看到高雄杉林永久屋「大愛園區」剛落成,援建者慈濟勸導居民不喝酒、不吃肉等生活常規,明顯和原住民文化衝突,雙方隱隱拉鋸,「比如布農族有家族決定事情的傳統,不是給他們一個廣場唱八部合音就了事。」

災民經歷重大浩劫,重建過程又面對文化衝突,她體會到他們有口難言的處境,因此為他們發聲。「我會用同理心看待災民的悲傷,但我盡量不捲入他們的情緒和爭論,選擇公共性的議題表達,讓報導有建設性。」

三年來,與何欣潔一樣投入莫拉克新聞網工作的其他專職記者多為七年級生,女生占多數,她雖無新聞編採經驗,但過去曾投入樂生抗爭運動,關心公民議題。

她也坦言,每次採訪深入殘破不堪的災區,過程的艱辛也曾讓她萌生退意,「路況很差,路途疲累,每出一趟門回來就想放棄。」支撐她的則是當地居民的回饋,重建委員會官員也以他們的報導為參考,讓她倍感欣慰。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的與運作在台是創舉,集結多個民間基金會資金與力量,目前有四名專職記者,分司高雄、屏東、台中、嘉義等地的災區報導,三年來從不間斷,呈現重建政策,及村民目前的產業生計、教育、生活等面向的實況。

新書《在永久屋裡想家》正推動預購,希望以預購籌得莫拉克新聞網未來兩年的支出,新階段工作將著重記錄災民回原鄉重建的故事,預計二○一三年底推出第二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