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荒卻浪費食物 東西方世界皆然



糧荒卻浪費食物 東西方世界皆然

TVBS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7:43





全球氣候異常,糧食生產恐怕將會短缺,但是西方世界浪費食物的情況卻十分可怕,美國最新研究顯示,美國人1年浪費近5兆元台幣的食物,不過東方世界似乎也沒好到哪去,保存期限內的便當,還有外觀漂亮的蔬果,日本人一樣直接丟棄,十分浪費。

全球氣候異常,美國大乾旱糧食恐怕短少,但是美國浪費食物的情況,仍然讓人無法想像。CNN主播:「根據自然資源保護協會資料顯示,美國民眾每年丟棄多達4成食物,相當每年浪費1650億美元(5兆台幣),平均每家庭每年浪費2275美元(約6萬8000台幣)。」

根據研究,只要美國人少浪費15%的食物,就足夠再餵飽2500萬的美國人,只是浪費食物的不只有美國人,到日本跟著垃圾車走一趟,發現驚人的事實,在日本食物被浪費的情況也很嚴重,有1/3的家庭垃圾都是可以吃的食物,只是看著一袋又一袋的垃圾,恐怕日本的消費者一點也不覺得把食物丟掉很浪費。

清潔人員:「有便當,啊、這都是原封不動的,真的是原封不動。」

看著這些還沒被端上餐桌就被丟掉的食物,清潔員大嘆為什麼不吃還要買呢?全球陷入糧食短缺危機,看來最基本的解決之道,恐怕是要人們先學會避免浪費食物、浪費資源。


美國人每年浪費40%食物 研究:等於丟掉49億5000萬元


NOWnews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11:4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RDC)日前公布一項最新研究報告,報告中顯示美國人每年丟棄的食物,相當於1,650億美金(約新台幣49億5000萬元);若減少丟棄15%的食物,省下來的錢將可以提供2,500萬名美國人所需的食物,如此驚人的數據令各界咋舌。


根據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自1970年代起,美國人丟棄的食物增加了50%,主要是因為食品雜貨店有太多賣不完的水果蔬菜,過了保鮮期限只得進到垃圾桶裡;另外餐廳所提供的食物量多於顧客食量也是原因之一,以1982年至2002年的數據為例,披薩的熱量活生生多出70%,雞肉凱薩沙拉的熱量則是多出一倍。


另外,研究報告也以美國一家4口為例,估計每人每年將會丟棄40%的食物,總價值為2275美金(約新台幣6萬8千元)。自然資源保護協會表示,若減少丟棄15%的食物,那省下的金錢將足以供應2500萬名美國人所需的食物,並可減輕掩埋垃圾的負擔。


目前,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正要求美國政府正視此項問題。參與此計畫的科學家丹娜‧岡德斯(Dana Gunders)表示,如此浪費食物的現象,等同於把金錢和資源丟到下水道裡,無論食物生產的可持續性有多高,如果產出的食物吃不完,就不是妥善利用自然資源。



補充介紹相關書籍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Waste: Uncovering the Global Food Scandal
當人們扔掉的食物比吃掉的還多,
我們正對地球進行無聲的施暴…


「如果任何人糟蹋所擁有的食物,那他根本沒有資格擁有它;一個人要是任意地讓家裡的水果爛掉、鹿肉臭酸,破壞自然法則的他,極有可能受到懲罰……」-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

你知道嗎?
‧ 最佳賞味期限≠保存期限,但人們經常在最佳賞味期限到期後就丟掉食物。
‧ 全世界用於栽種食物的灌溉用水,足以滿足九十億人(二○五○年的預計全球總人口數)的家庭用水需求(每人每日兩百公升)。
‧ 比起將這些食物用來做厭氧消化(將沼氣轉化為電力,英國政府偏好的方式),透過餵食人類浪費的食物給豬隻,可以減少兩倍到五百倍之間的二氧化碳;但在歐洲法律規定之下,這樣的做法是禁止的。而相對地,在日本、南韓及台灣則是強制的。
‧ 英美及歐洲等國所浪費食物的四分之一,可讓全球近十億的飢民遠離營養不良。

當農田取代停機坪和水泥地,成為最強勢的自然景觀侵入者,驚人的滅林過程對氣候、水文循環和土壤造成負面影響,以至於聯合國估計全世界農業用地的生產力在本世紀衰退近二五%,未來人類或許根本沒有可以餵飽自己的能力!

雖說侵占森林的農地可能帶來短期大量收益與糧食貿易,但其所造成的環境毀壞卻並非是餵飽全球人口的唯一手段。讀完本書你會發現,美國浪費掉半數以上的食物,英國則是每年辛勤製造二千萬噸的廚餘,而熱愛壽司、魚子醬和其他高價進口食品的日本,則是每年將十一兆日圓的食物直接丟進垃圾車裡。先進國家把食物視為可拋棄式的商品,毫不在乎食品工業所帶來的社會與環境影響。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看見亞馬遜森林滅絕,然而,這卻是每天上演的地球異象。如果先進國家的人民能夠少揮霍一點他們的食物,全世界脆弱的自然生態體系和氣候問題,都可以暫時舒緩、歇息。

自大學以來便展開「不消費主義者」(freegan)生活,到處拾荒充饑,以行動宣示對消費主義不滿,「蘇菲獎」得主特拉姆‧史都華長期關注全球各地食物浪費問題,透過本書,他向讀者揭示了這
世上關於吃的不公,遠遠比我們想像中嚴重,而購買超越個人飽足所需的食物,只是間接吞食掉足以讓世界貧窮人口果腹的資源與土地。世界上有超過十億營養不良的人口,但是只要拿出先進國家每日丟進垃圾桶的零頭,就可以讓每個人都吃飽。




  • 留言者: o平步青雲o
  • Email: b350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30 22:24:05
YA~我並沒浪費食物唷!!我天天都有把午餐和晚餐吃光=)) 只是午餐裝少爾以=))





  • 留言者: o平步青雲o
  • Email: b350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25 20:52:39

哎呀呀~我才發現原來我也那麼浪費食物 以後會改進低@@!!   102 35







  • 留言者: 30644
  • Email: s0529s05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0-15 22:22:36
太浪費了





  • 留言者: 小凱
  • Email: qqaz8702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9-12 21:47:53
世界上很多人沒東西吃了,不能再糟蹋食物了



304 30 游凱博





  • 留言者: 阿楷
  • Email: yea8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18:14:22

沒想到全球糧食被扔掉的食物比吃掉的還多


搞不好連全世界一天扔掉的食物都可以淹到我家2樓


304  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