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數鎮債台高築 「小香港」破產



東莞數鎮債台高築 「小香港」破產

作者: 藍孝威╱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藍孝威╱綜合報導】

向來是廣東省富有城市之一的東莞,不少鎮最近傳出債務問題嚴重。「南方民間智庫成員」肖功俊日前在微博爆料,東莞市樟木頭鎮政府已經嚴重收不抵支,負債十六億元人民幣(下同),理論上已經「破產」;市財政局官方雖然否認,但卻拒絕提供真實數據。

《中國經營報》報導,早在二○一一年底的東莞黨代會上,常平鎮鎮委書記陳桂明就表示,當年常平的可支配收入還不足十億元,但實際負債已達到廿二億元,隔壁的石排鎮更誇張,年均可支配財政收入僅為兩億至三億元,但負債已經達到驚人的卅一億元!

今年二月,東莞石排鎮政府以「因財政負擔大及實施過程中暴露了不少問題」為由,正式暫停了在該鎮實行多年的戶籍人口免費乘坐鎮內公車的政策。曾因「從幼稚園到博士廿五年免費教育、免費公車、免費體檢」等多項免費政策走紅全大陸的石排鎮,如今鎮政府財政已經身陷泥淖。

第一波傳統製造業台商西進大陸,就是落腳在珠三角的東莞,為當地創造巨額稅收、帶動地方脫貧致富。外傳負債十六億元的樟木頭外號「小香港」,曾經是香港人北上買房、包二奶的重鎮,如今繁華景象不再。

麻煩的是,在中央「穩增長」的基調下,廣東多個城市開始進入重點專案投資的高峰期,因超量投資而導致債台高築,恐將成為地方財政的未爆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