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畫貓村 島田「台味」十足



猴硐畫貓村 島田「台味」十足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以煤礦興起的猴硐,因為貓村帶動觀光,第一家以貓咪主題的藝廊Empress Gallery於五月成立,希望成為愛貓人的藝文園地。首檔展覽展出日本藝術家島田(Pepe Shimada)的廿幅貓畫作,島田的作品畫出台灣人與貓之間的友善關係。

Empress Gallery為醫師夫婦陳志根與吳敏綺所創,兩人在心愛的貓咪咪醬、依莉莎白、小雪陸續逝世後,到猴硐療傷,買下一間舊礦工宿舍老宅,裝修成復古且融合自然的藝廊,將對貓的思念昇華成藝術分享。

吳敏綺在永康街商家,看到一幅一隻貓替另一隻貓洗頭的畫作,「台味」十足,詢問之下才知道出自日本藝術家島田之手。四十多歲的島田除了以貓咪為畫作主題,還常當背包客深度旅遊台灣各地,因此畫作呈現趣味的台灣元素。

吳敏綺說,島田曾任職特殊教育老師,認為貓咪是和小朋友最親近的動物。一開始以吉他編寫琅琅上口的貓歌,後來才繪製貓咪畫作。

這次展出的廿幅畫作中,一幅長九十一公分、寬七十二公分的大尺寸畫作《Drive Cat》是島田唯一在台灣完成的作品。每次來台,島田都會固定留宿台東一家民宿,慢慢完成這幅貓咪開車,沿著台東山路下山的畫作。

吳敏綺說,「島田畫出台灣的野貓與人親近友善的關係,他認為這在日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此外,《貓的山,貓的村》是島田造訪猴硐後所繪,以到藝廊需先搭火車、穿過天橋再步行至貓村的路徑為靈感。《Cat mistery bus》則是坐上奇怪的巴士,遊覽馬崗漁港的經歷。兩幅《Vegetable cat》則是貓咪與台灣鳳梨、西瓜結合的圖畫。

畫展於Empress Gallery展出至九月十一日,十五日至十月廿三日移師台北市的藝廊「安和65」。

封面相片




 

Empress Gallery 是一個藝文空間不定期展出藝術家的貓咪畫作&藝術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