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群島海洋公園 全球最大




庫克群島海洋公園 全球最大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30日 上午4:28






面積將近法國兩倍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廿八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開幕式上宣布,將成立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園,涵蓋面積將近法國的兩倍。太平洋是目前僅存的原始海洋生態系統之一。


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指出,這個占地一百零六萬五千平方公里的保育區,是「由單一國家結合海洋保護與管理的史上最大保育區」。這個海洋公園將提供必要的架構,透過觀光、漁業和深海採礦等經濟發展利益,以及保存核心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間的平衡,來促進永續發展。


庫克群島所屬十五個島嶼總土地面積兩百四十平方公里,僅略大於美國華府哥倫比亞特區,但其海域包含極具保環價值的珊瑚礁、海藻海床及漁場。這個保育區涵蓋該國整個南半部海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一座海洋公園。


澳洲六月也宣布成立海洋保育區,涵蓋面積三百一十萬平方公里,超過澳洲領海的三分之一。不過,這座海洋公園網絡散佈於澳洲廣闊的海岸線,並非單一區塊。


原名「南太平洋論壇」的PIF現有十六個成員國,但斐濟因二○○六年發生軍事政變遭到停權。這十五國主要是小型島國,還有資源豐富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區域強國。本區許多低窪島國僅比海平面高幾公尺,如果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這些國家恐將面臨滅頂危機。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三十一日也將率團出席PIF論壇會後對話(Post Forum Dialogue)。希拉蕊不僅是PIF成立四十一年來代表美國出席的最高階官員,隨行的跨部會官員也是歷來最高層級的代表團。分析家認為,希拉蕊此行是向中國傳達明確訊息,即華府希望重新參與南太平洋事務。北京近年來據信投入數億美元援助南太平洋島國,澳洲外長卡爾直指中國介入南太平洋已是「不爭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