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水荒難解


非洲水荒難解

作者: 楊淑智 |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28日 下午6:15






【台灣醒報記者楊淑智報導】值富裕國家民眾整天憂慮要減肥之際,卻有數百萬非洲人被迫離開祖厝,尋覓糧食。更糟糕的是,國際氣候變遷研究小組預料,氣候變遷對非洲的衝擊將大過世界其他地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最近在非洲幾個大沙漠發現有水蘊藏,令人興起非洲有救的盼望。但問題卻益加嚴峻。因非洲大部分地區貧窮落後,根本無法即刻獲得乾淨的飲水。


非洲從焦乾的沙漠到熱帶雨林(幾乎占全非洲40%面積)大都是貧困的鄉村,水荒使當地貧窮、飢餓和瘟疫的情況益加惡化。非洲每年約有75萬名五歲以下的幼兒因飲水骯髒而致死。


讓問題更雪上加霜的是,本世紀前廿五年的非洲人口料將明顯增加,使水需求隨之加重,進而導致地下水耗竭、先前經濟體系逐漸毀壞的危機。


非洲進步小組委員會提出處理水荒問題的若干優先要務,包括:嚴肅看待水資源,因為水是攸關健康、飢餓、能源和安全的挑戰,水不只是商品,更是所有生命之源。聯合國雖在2010年正式確認水是基本人權之一,但在運送淨水給所有需要者上面,聯合國所做的卻依舊是杯水車薪。骯髒的水不只殘害非洲兒童的性命,且降低兒童(尤其是女童)的就學率,導致政治不安定、生產力受限。由於缺乏安全的飲水和適當的衛生設施,非洲每年損失280億美元。歐洲各國19世紀時就知道,不投資淨水和衛生設施,終將使經濟一敗塗地。然而在非洲各都市的貧民窟,髒水和衛生不良依舊是疾病的根源。 水質不良也導致社會氣氛緊張。在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或肯亞首都奈洛比貧民窟,貧窮家庭必須支付比富人多50倍的錢,才能獲得乾淨的水,富人家庭則有自來水設施。奈洛比甚至有灑水車在附近的高爾夫球場來來回回灑水。


隨著石油和糧食價格上揚,許多外國投資者視非洲尚未開墾的農地為高獲利的糧食和生質燃料產地。近年來,非洲若干重大的農耕地和水資源都被外來的投資者買走了。當地政府必須停止這種侵占土地的事,並將非洲的糧食安全當成國家的優先要務。2000年到2011年間,已有948筆非洲土地被賣,面積達1億2400百萬公頃,大於法國、德國和英國加總的面積。


但對非洲大多數社群來說,土地不只是經濟資產罷了,且是生命、生計、文化和族群認同的象徵。現代史在在記錄著外來者為擴大農產量,在非洲做了許多毀滅性的企圖,譬如:割開重大的河川和湖泊。非洲聯盟應該發展出一套管理外國人投資農地的規範。非洲國家領袖也應該投資水資源管理系統,以降低水資源浪費。同時,估算水資源的複雜性,諸如:用水不平等、經濟體制等問題。


在非洲,傳統上都是由女人負責供應一家人的飲水和衛生設施。尤其是在東非,有1/4以上的人每一趟路都要花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取得水。花更多時間找水喝,意味著更少有時間照顧小孩、養家活口和就學等。


非洲各國應彼此建立關係及會談,以免水資源變成衝突根源。再來則是要共同研商以創新的方法,資助水資源改革。這麼做約需要26億美元,但對能保護數百萬人免於飢餓、貧窮和疾病來說,這只是一筆小數字,何況它可以讓世上最貧窮的地區變成更能自給自足的樂土。




  • 留言者: 阿楷
  • Email: yea8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0-20 17:21:18

30448


非洲人口越來越多了


糧食也漸漸不夠用但我想政府高官都是吃好的睡好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