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將登太平島 外媒關注



立委將登太平島 外媒關注

作者: 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 旺報 – 2012年8月31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立委,訂9月3日赴太平島視察駐軍例行火砲射擊訓練,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詢問外交部立委登島的目的為何?對此,外交部昨重申太平島是我固有領土,任何登島活動都是「合法的」;立委林郁方則說,到太平島是「天經地義」,毫無爭議可言。

正當港日保釣及右翼人士相繼登陸釣魚台,引發中日關係緊張之際,以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立委為主的考察團,計畫9月3日登上太平島,包含美國之音在內的多家國際媒體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頻頻提出立委登島的目的為何?

稱該島是我固有領土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言表示,南海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立委去太平島及在當地的活動都是合法的,此舉不會造成區域緊張。

夏季昌進一步表示,太平島及南沙、東沙、西沙、中沙群島都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是南海島礁之一,而且是我國政府長期有效治理的島礁,所以我們在當地進行一切活動與行為都是合法的。

「立委去太平島,是根據這是我國領土,任何登島及在當地的活動都是合法的,我們不認為此舉會造成區域緊張。」

帶隊考察的立法委員林郁方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登島沒有爭議,「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他昨天接受《旺報》記者電話訪問時稱,這次登島的目的,是視察駐守太平島的海巡官兵的例行火砲射擊訓練。這次射擊的火砲是剛剛運抵太平島的120公釐迫擊砲,及40公釐防空砲。

林郁方說,這次到太平島的成員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的立委為主,將搭乘C-130運輸機,由於太平島上沒有儲存油料,以及缺乏輔助設備,且機場跑道不夠長,因此C-130只能搭載30人。

射擊訓練已通知鄰國

「考量到太平島當地天氣狀況,9月3日能否成行還不一定。但我們希望天候狀況一切良好,讓我們能順利起飛。」林郁方說。

林郁方並稱,基於國際慣例、安全及外交禮儀,太平島的射擊訓練早已通知周邊國家。

林郁方國會辦公室主任揭仲昨天向《旺報》記者表示,海巡署已公告太平島射擊通報,時間為9月1日至9月5日。




 國安會南沙升國旗 宣示主權






中央社 – 2012年8月31日 下午10:23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今天與內政部長李鴻源等部會首長視察南沙群島太平島,並登上太平島外的中洲礁升國旗,宣示主權。

國家安全會議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胡為真與李鴻源、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等政府首長,視察中華民國南疆國土南沙群島太平島,除代表總統馬英九勗勉在太平島駐守的海巡、空軍和海軍,並搭乘海巡署巡緝艇,登上太平島東方3.1浬外的中洲礁升起中華民國國旗,宣示政府對南海「主權在我,不容置疑」的堅定立場。

胡為真一行搭乘軍機於上午10時20分抵達太平島,胡為真聽取海巡署南沙指揮部的簡報後重申,中華民國的南海經略原則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他說,政府堅守中華民國主權,也期盼南海相鄰各方都能呼應馬總統「東海和平倡議」理念和精神,擱置爭議,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紛爭,共享南海資源,促使南海成為和平、繁榮、富裕的海域。

胡為真表示,60年來中華民國經營太平島已累積豐富經驗,今後更將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對抗暖化的實踐者」及「南海和平的締造者」,向世人展現中華民國在太平島上經營的成就和理念。

他說,中華民國在太平島上設有南沙醫院,提供優秀的醫療團隊,對往來急需救難救助者,立即伸出援手。經由不斷推動南海醫療救援、互助,已成功形塑中華民國成為「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

此外,胡為真表示,政府去年在太平島興建太陽光電設施,換裝節能裝備,已大量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成功「打造低碳太平島」,今後政府更將進一步強化環境保護工作,顯示善盡國際責任,扮演「對抗暖化的實踐者」的角色。

他說,中華民國也將以經略南沙最大島的經驗和條件,鼓勵多邊開發合作、分享海域資源、推動生態保育、落實航行自由,證明政府具有足夠實力,加入南海和平對話,成為「南海和平的締造者」。

胡為真表示,中華民國一向是「和平」愛好者,未來政府將更積極以經營太平島的理念與成就,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的使者」、「開發的尖兵」,讓南海遠離戰爭威脅,讓人類同享南海和平的甘美成果。

李鴻源表示,透過視察,除向外界展現政府堅定維護南海諸島主權決心,視察結果也將提供政府各部會,進一步規劃在南海地區採取更積極有效施政作為的參考。1010831


南海位置圖
南海位置圖







  • 留言者: J1082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16:48:43
太平島應該是屬於中華民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