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打造木頭羊 喚族人返鄉


記者: 莊哲權╱台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

羊兒回來喲,年輕人也回來喲!緊挨著蔚藍的海洋,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召喚流落異鄉族人返鄉,以漂流木打造上百隻眺望太平洋的「木頭羊」,法ㄍㄧˋ(阿美族語長輩)每天來數他的羊,希望孩子與羊都找到回家的路。

山羊的阿美族語是「sile」,「pisilian」就是「養羊的地方」,「比西里岸」部落的名稱由此而來;這個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的部落,漢名為「白守蓮」,但是阿美族人還是喜歡稱它「比西里岸」,雖然已經好幾十年沒看到半隻羊。

老一輩族人說,以前的三仙台島上放牧許多山羊,因為潮水阻擋,羊群都乖乖留在島上。退潮時大人們就到島上採野菜,小孩則追著滿山遍野的山羊玩,空氣裡羊大便味道就是小時候記憶。

但是連結礁島的拱橋完成後,三仙台風景區成觀光勝地,上羊大便太臭、不衛生,居民被迫將羊群移到別處圈養,羊隻也逐年消失,「現在連一顆羊大便都找不到。」

除羊群消失以外,因為大環境衝擊,部落變得貧困,原本從事農漁牧族人再也無法自給自足,只好離鄉背井到都市討生活,人口外移與羊群流失,部落凋零,留下只有海鹽侵蝕下的空房子。

「海邊很多漂流木,我們要用這些漂流木,把迷路的羔羊找回來」,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靈機一動,向勞委會職訓局申請「培力就業計畫」,族人學習一技之長又有薪水可領。

在國際知名木雕家季.拉黑子.達立夫率領下,部落居民發揮藝術天分,手工打造上百隻專屬於部落特色、神態各異其趣的「木頭羊」,擺放在堤防、消波塊上,整個浩瀚太平洋是背景,重現比西里岸部落養羊風光。

白雲繾綣,海浪澎湃,木頭羊靜靜地凝視著太平洋,年輕人在豔陽下揮汗創作,老人家一遍一遍地來回數著他的「羊」。陳春妹說,可以感覺到這個漁村小部落又動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