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陣雨又急又大 來自熱對流影響


雷陣雨又急又大 來自熱對流影響作者: 蔣鎧俊 |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30日 下午3:40








【台灣醒報記者蔣鎧俊台北報導】天氣再度恢復夏季型氣候型態,受午後熱對流影響,台北在中午已經降下一陣又急又大的雷陣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30日)台灣各地天氣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也有可能出現較大雨勢,民眾還是要記得攜帶雨具。至於溫度方面,雖然雲量稍多,但氣溫將仍比昨天高1至2度。


預報員林智暉表示,今天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且容易出現較大雨勢,澎湖、金門及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請注意瞬間大雨。


至於溫度方面,各地雖然雲量偏多,但溫度會比昨天略高,氣象局預測白天的最高溫約有32到33度左右。


補充

降雨類型


一、地形雨 

  潮溼氣流受到山地阻擋,被迫沿迎風坡上升,溫度降低,空氣中的水汽凝結而降水,稱為地形雨。氣流越過山頂,沿背風坡向下流動,則形成增溫、乾燥等現象,有些地方還出現乾熱的焚風。

  二、對流雨 

  對流雨盛行於熱帶及溫帶夏季午後,因高溫使得蒸發旺盛,富含水汽的氣流劇烈上升,至高空因減壓膨脹,而冷卻成雲致雨,稱為對流雨。其特點為:強度大、雨時短、雨區小、常伴有雷電、短暫強風,又稱為熱雷雨、雷雨或雷陣雨。如臺灣夏季午後的西北雨即是。

三、鋒面雨 

  冷暖性質不同的氣團相遇,其接觸面稱為鋒面。暖溼空氣因密度小,較乾冷空氣輕,會沿著鋒面爬升,而致水汽凝結降雨,稱為鋒面雨,如臺灣56月間的梅雨。鋒面雨多發生於溫帶氣旋的天氣系統內,故又稱氣旋雨。 

四、颱風雨 

  在熱帶洋面出現的熱帶氣旋,其降雨主要是由海上潮溼空氣的強烈輻合上升作用而形成,稱為颱風雨。熱帶氣旋的範圍較溫帶氣旋小,但雲層濃密,且環繞在低氣壓中心的氣流強盛,帶來狂風暴雨,經常造成災害。熱帶氣旋在東亞地區稱為颱風,在美洲地區則稱為颶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