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史上最多 極端氣候更頻繁


北極融冰史上最多 極端氣候更頻繁

TVBS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10:46






今年北美地區發生大乾旱,專家發現可能的原因,是今年北極的融冰範圍特別大,北極海的浮冰,目前只剩下400萬平方公里,結冰範圍可能創下史上最小紀錄,按照這個速度,最快10年內,北極夏季就會完全沒有浮冰,地球的極端氣候恐怕會越來越嚴重。


從太陽升起到下山,一整片冰層看起來像是時間凝結,從美國太空總署在北極的攝影鏡頭看來,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仔細往下看,進入7月,就像是冰淇淋融化,不到幾天的時間,白色的冰原逐漸被藍色的海水取代。


CNN主播:「根據領導研究的美國教授表示,(從2003到2010年)這段期間,總融化的冰河量,相當於可覆蓋整個美國高達半公尺的水。」


但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發現,今年的情況可能更糟糕,整個北極圈不是只剩下海洋,就是冰雪溶解之後,留下來光禿禿的平原山脈,前後比較一下就知道,原本冬天是一片白,但8月份融冰卻創下歷史新高,北島的冰層只剩下3%,下星期可能讓北極海的浮冰縮小成史上最小。


科羅拉多州大學教授瓦荷:「地球每年正流失大量的冰,估計是以1年5500億噸的量融化,每年有這麼多的冰,從冰蓋或冰河融化崩落墜海。」


由於這樣的融冰狀況還會持續到9月,預計冰層面積將只剩下不到400萬平方公里,比2005年的紀錄還要少23%,脆弱的浮冰讓北極熊沒有地方住,無法正常獵捕覓食。


但不只是要為這些動物憂心,人類恐怕也躲不掉,因為暖化導致北極冰層融化,嚴重影響全球氣候,今年衝擊北美大陸的乾旱,恐怕就是北極異常大量的融冰影響,全球暖化造成冰河流失,引發的極端氣候,還會造成惡性循環。


哈佛大學的學者發現,強大暴風雨的出現,會讓平流層的水蒸氣增加,進一步破壞臭氧層,讓全球氣溫再升高,暖化帶來的衝擊,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