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海岸線 海岸林生態復育馬不停蹄


守護台灣海岸線 海岸林生態復育馬不停蹄


作者: 陳林幸虹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8月31日 上午11:56







台灣海岸線受到全球氣候變遷以及人為開發的影響,面臨海平面上升和海岸侵蝕的問題,如何藉由「養砂」、「固砂」和營造海岸防風林,守護海岸線就變得極為重要。林務局近10年來,已經完成海岸林新植725公頃,定砂1,455公頃,並歡迎企業共襄盛舉。


近年來因為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遷,台灣除了須面對海平面上升、強風豪雨所帶來的影響,由於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也得防範地震可能引發海嘯帶來的衝擊。為了避免災害發生,林務局認為,在台灣的海岸線加強定砂、堆高砂丘,提高沿海地區的海拔高度,就變得極為重要。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原音)可以打造的話,成效會有更倍數的成長,林務局要往這個地方嚐試。當一個環境的微氣候被破壞掉時,你想要再恢復他回來的植生,林務局要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


守護台灣海岸線,雖然政府扮演要角,投入定砂和營造防風林帶,但由於資金有限,林務局也鼓勵企業參與,今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也加入活動,認養台灣西部北、中、南3處海岸線,將新建置總長1,800公尺的堆砂籬。在定砂工作完成後,將再種植林木,並架設防風籬保護苗林,減少沿海沙岸因海平面上升以及潮汐沖刷導致海岸線後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