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謀老齡人口紅利 刻不容緩


籌謀老齡人口紅利 刻不容緩

作者: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大陸正邁入老齡化社會,去年底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1.85億,占總人口13.7%。人口老齡化伴隨而來的是人口紅利逐漸消失,「未富先老」不僅衝擊大陸經濟,也牽動社會穩定。專家疾呼,要讓老年人成為社會財富,而非社會負擔。


據北京大學報告指出,大陸子女外出工作、老人獨居的空巢家庭逾13%,預計到十二五後期,大陸老年人口將增加4300萬人至2.21億人。這些數據突顯大陸已邁入老齡化社會,衍生出諸多養老、經濟結構轉型等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面對老齡化社會來臨,政府不能持消極態度應對。最重要的是,要讓老人成為社會的財富,而不是社會沉重的負擔。


中國老年學會副會長杜鵬認為,要解決人口紅利消失的情況,必須著手提高勞動力的教育水平和素質,轉變過去僅靠人口數量的模式;同時也要調整產業結構,注意充分就業。


北京清大就業與社會保障中心主任楊燕綏指出,要使老年人有好的養老金結構,讓老人也具有消費力,如用延期徵稅政策讓人們養老儲蓄,將來養老金高的人納稅也能成為老齡人口貢獻。


楊燕綏說,實現老齡人口紅利,關鍵在價值觀和公共政策的選擇。但須記取歐洲的教訓,就是國民依賴養老金,依賴福利,不願意吃苦,最後拖累國家財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