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校轉型 新埔清水國小打造有機慢活村

2016-01-19 07:58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清水社區與清水國小進行社區改造計畫,由中華大學學生與在地產業共同合作。 圖╱清水國小提供

分享
新竹縣新埔鎮清水國小,全校僅有40多名師生,因地理位置偏遠,導致清水社區人口逐年流失,清水國小前幾年也面臨裁併校危機,但透過校方的努力、社區的協助,以打造有機慢活農村生活為目標,讓學校與社區人口逐漸回流。
「交通是最大問題」清水國小校長周德知說,民國92與93年學生人數不到30人,相當擔心會被廢校,但經過家長與社區的努力,致力發展環境生態教育,94年開始學生陸續回流。
為了發展地區與偏鄉小學,教育部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執行「發展中小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日前在清水社區舉行第二次成果展,由中華大學生物資訊系與景觀系師生協助新埔鎮的清水國小與清水社區共同推動本計畫,未來將打造成宜居、休閒、慢活與有機的農村型社區。
中華大學建築景觀學系學生,製作系列不同主題的社區模型,社區產業代表也規劃出5個不同產業規劃,從開心農場、養生雞場、乳牛牧場、觀光茶園、客家古厝等,期望讓社區能有不同樣貌。
中華大學專業團隊主持人陳湘媛副教授表示,藉由學生團隊的創意與進駐,整合在地教育及文化資源,讓中小學校成偏鄉文化中心與社區創新創業重要基地,不僅能活絡在地經濟,吸引青年返鄉,也能藉此翻轉偏鄉教育。
周德知說,目前由學校和業界初步規劃的方案,希望能以環境規劃設計的專業,協助展現學校特色及社區的產業發展,除建構能夠經濟自足的家園經濟模式外,也希望未來建立的社區企業能回饋在地小學,讓偏鄉小學能夠獲得更多協助,結合社區產業發展特色課程,朝向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