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寒潮來了 半個中國急凍

受持續低溫影響,山西運城鹽湖出現「硝笹」景觀。「硝笹」是芒硝的結晶體,當溫度降到一定程度,鹽湖水中的芒硝便會結晶形成「硝笹」。運城鹽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鈉型內陸鹽湖之一。因其鹽含量類似中東的「死海」,被稱為「中國死海」 新華社

分享
昨天是農曆節氣「大寒」,預期未來一周,大陸各地將迎來今年首波最冷天氣,上海、浙江、江蘇等沿長江省市會出現強降雨加大雪。大陸中央氣象局急發藍色暴雪預警,被稱為霸王級的「世紀寒潮」即將席捲中國大陸各地,預計今天起三天,半個中國將急速冰凍,進入冰點以下,部分地區可能創下同期歷史最低溫。
這波冷氣團已於周一起,先影響大陸北部地區。以北京為例,周一至昨天全在攝氏零度以下,導致許多晨晚鍛鍊的大媽改到大樓地下停車場運動,江西南昌更有幼稚園因天氣太冷,提前放假讓小朋友回家。
這波最強寒潮,大陸東北地區首當其衝。受先期冷氣團影響,大陸東北近日頻出頻現入冬以來的低溫,十九日內蒙呼倫貝爾降至攝氏零下四十七點五度的超低溫,但這還不是最冷。隨著寒潮南下,呼倫貝爾氣溫將續降六度左右,屆時全境氣溫將全部低於零下四十度;而黑龍江近日也出現零下四十度低溫,灑水成冰。
大陸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此前已有冷空氣先期滲透南下,但這次南下的將是冷空氣的「主體」,影響範圍十分廣泛,中國大部分地區不能倖免。
隨著寒潮大舉南下,今天開始大陸南方八省市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多地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局部降溫達十至十四攝氏度。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可能跌至攝氏零下十度以下,逼近歷史同期極值。
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今起至廿三日,湖北、安徽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將有局部大暴雪。
上海、江西、安徽等氣象部門也紛發出預警,提醒民眾最強世紀寒潮來襲,要注意防寒保暖。上海氣象部門稱,上海可能會出現近卅年同期最強的冷空氣,極端最低溫可能達到攝氏零下十度;而江西將會出現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最寒冷的天氣。
此次寒潮恰逢大陸一年一度的春運登場,對這場「地球最大規模的人口大遷徙」形成重大考驗,不少民眾擔心二○○八年那場恐怖冰災又會重演?二○○八年一月大陸南方十三省市區出現寒潮,又正值春運,冰凍天氣不僅癱瘓交通,中斷電力供應,還導致食物運輸中斷。
「這次南方低溫雨雪過程,不會有二○○八年那次嚴重。」張濤表示,這次寒潮雖然強度大,但過境速度快,對於大部分地區來說,影響時間三天左右,不會出現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
為因應來勢洶洶的「最強」寒潮,大陸民眾紛拿出收藏多年的「最強」禦寒衣物,包括羽絨服、帽子、口罩,還有「最強秋褲」(衛生褲)。不少民眾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禦寒小撇步,有北京民眾開玩笑地建議說,「風雪加降溫,全市放假三天可好?」

2016-01-21 02:26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林克倫/綜合報導

10 則留言:

  1. 明天寒流好像就要來了,而且好像很冷,又要忍一忍了。
    J20715鄭BO文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真的很冷!要多注意保暖 硝笹好漂亮啊~~
    J2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3. 天氣越來越冷了,要注意保暖。現在的氣候型態越來越奇怪,地球真的暖化了,要做好節能減碳J20718

    回覆刪除
  4. 台灣最近的天氣也跟中國一樣,因此也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 j 202 28

    回覆刪除
  5. 最近中國也變的那麼冷,台灣一樣呢,如此冷的天氣,真佩服那些中國高原上的人呢
    j2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6. 好希望臺灣跟中國都可以昇溫啊20628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冷到快要往生了:))20602

    回覆刪除
  8. 躲在被窩也好冷
    j202趙以謙

    回覆刪除
  9. 大家要注意保暖。
    20614劉奕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