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北崖峭壁生態公園 民眾深愛

南非民眾喜好接近大自然,大小公園無數。公園大致可分為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兩大類。約翰尼斯堡的北崖峭壁生態公園,居高臨下,可360度俯視約堡全景,深受民眾喜愛。
約堡海拔1753公尺,北崖峭壁生態公園(Northcliff Edge Eco Park)座落在最高點的山崖峭壁上。山頂與懸崖斜坡處處佈滿嶙峋巨大岩石,被考古學家確認應已存在25至50萬年左右。
由山頂俯覽全約堡市,遠近美景盡收眼底。人們可開車至最近點,下車後徒步上坡約15分鐘。到達山頂,猛然呈現眼前的是那一望無際的美妙風景,人人無不發出「啊!」的驚嘆聲,讚美自然界的偉大與神奇。
許多人喜歡結伴到此一遊,看日出、賞夕陽、觀自然界四季變化。迎接朝陽人生充滿希望,送走夕陽也未必是人生終點。
遊客們各取所需,有三五好友坐在岩石上野餐看風景的;有固定來此運動健身的;有帶著狗兒來散步的;有雙雙對對情侶來此山盟海誓的;有專程來拍婚紗照的;有帶著非洲鼓自擊自唱的;當然更不乏外景隊來此取景的。
根據環境顧問報告顯示,此地至少發現過64種不同鳥類。其他如非洲烏鴉、斑鳩、雉雞等,也都漫步其間。許多不同樹木在山頂與崖壁上生長,保守估計至少28種以上。
山道狹窄,陌生人會禮讓,會微笑打招呼,人人怡然自得。但美景當前,人們很容易忘我。
去年初,1名年僅21歲的小姐,因為只顧著拍照忘了注意腳下,不慎踩空跌下懸崖。雖經緊急搶救仍回天乏術,造成遺憾。
自此,上山遊客發現崖邊多了座十字架,時常有著小小鮮花陪伴。偶爾也有人蹲在旁邊默禱。
不同於其他市政府公園的獨立性,這座公園座落在一個大社區內。約堡市政府的自來水部門也選定此處安裝巨大水塔。
為避免遊客不分晝夜造訪公園,造成社區住戶與水塔安全疑慮,或因光源不足遊客不慎摔落崖下等不幸事件,市政府決定為水塔安裝夜間大型投射燈,並允許社區設匝道聘請私人保全,管制公園開放時段與維持環境整潔。

2016-01-23 17:44 中央社 約翰尼斯堡23日專電

1 則留言:

  1. 觀賞風景也要注意一下腳下的狀況啊!
    J310-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