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立法禁童婚 挑戰非洲習俗

2名辛巴威童婚受害少婦,具狀控告政府童婚是違法違憲的。憲法法庭20日做出判決,女孩18歲前禁止結婚。此一新法等於挑戰遍行非洲小女童被迫嫁給年長男子的粗陋風俗。
已育有2名子女的穆魯如(Loveness Mudzuru),16歲時被迫結婚,與同是童婚受害者的蘇普迪齊(Ruvimbo Tsopodzi)於去年聯手狀告政府。
她們在訴訟狀中表示,童婚是生長在貧困家庭中小女孩的噩夢,更是虐待兒童的一種形式。
憲法法庭昨天判決女孩18歲前結婚屬於違法,正式取消過去男孩18歲、女孩16歲可以結婚的法律規範。
辛巴威將近1/3女孩18歲前結婚,超過4%是15歲以前。此舉嚴重剝奪女孩受教育機會,同時提高性暴力與分娩時死亡的風險。
南非媒體「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引述穆魯如表示,父母因為貧窮早早把小女孩嫁掉,藉以省下家裡飯菜錢。
「可是,夫家也同樣窮困。小新娘在窮困環境生下小孩,然後被迫又早早把小女孩出嫁,換取嫁妝。她們一直生活在惡性循環中無以自拔。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娃娃新娘,情況令人扼腕。

3 則留言:

  1. 非洲國家總算有些用到憲法了
    但是在阻止童婚同時
    也要想想解決導致童婚的根本
    →貧窮
    國308/38

    回覆刪除
  2. 非洲的女童有啦!
    J310-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