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海洋年年有魚 白鯧、黃魚…年夜飯「想清楚」


海鮮是年夜飯上不可或缺的食材,在挑選時除了考慮食材新鮮度、價格,還可以從「友善海洋生態」思考。專家建議,過年食材時可多運用屬食物鏈中、底層生物的海鮮,例如蛤蠣、扇貝、櫻花蝦等,魚種則可掌握「銀白色、數量多、體型小」等原則。

OK海鮮VS.NG海鮮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國立台灣博物館昨舉辦「永續年夜飯」系列活動,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博士廖運志分享「魚市場博物學」。廖運志說,漁業是最浪費的產業,過多撈捕讓野生海洋生物的物種、數量都愈來愈少,例如常見的「底拖網」捕撈,一次補上來大量漁獲,但很多是人類不吃的魚種,就算重新放回海洋,這些已被網撈的漁獲也再難存活,對海底的干擾極大。
他建議,民眾挑選魚種時,盡量吃數量較多、較小型、成長速度較快的魚種,顏色則建議選「銀白色」,例如中小型洄游性魚類,如白帶魚、竹筴魚、秋刀魚等,因洄游性生物捕撈方式不是靠底拖網,數量較多、繁殖速度也較快,比顏色深的底棲性魚類好,如野生石斑、石狗公等。
鎖管、軟絲等因捕法友善,也是挑選過年食材時的好選擇。廖運志說,軟絲棲息環境靠近岩礁,只能用釣的,對環境影響較小;但花枝則不建議,因花枝生活在海洋砂質底層,被拖網一撈「一網打盡」,近年數量已銳減。
至於過年常吃的黃魚、白鯧,都是買之前要「想清楚」的魚種。白鯧因撈捕方式容易破壞棲地,黃魚則因是以小魚、魚粉等飼料養殖,兩者都是選擇「黃燈」,購買前可多思考。
台博館推出「永續年夜飯」宣言,鼓勵民眾在年夜菜中多選擇友善環境的海鮮食材,魚種可參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海鮮選擇指南。

台博館設計「永續年夜飯」菜色,包括海菜拌軟絲、櫻花蝦米糕等,想吃魚翅口感的民眾,則可用冬粉等做「仿魚翅羹」。 圖/台博館提供

2016-01-23 03:2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