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報中心三分鐘的影片 說明這次的寒流是由於「北極振盪」出現負值所造成的現象

霸王級寒流來襲,氣象局三分鐘影片讓你理解何謂「北極振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4 日 0:00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何謂「北極振盪」?在影片中提到,冬天的寒帶北極圈常刮起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但是幸好有環繞北極的「極鋒噴流」,即極區附近風速最強勁的氣流,將北極的寒風牢牢鎖在極區內,使得極區內的天氣更加酷寒,反之溫帶地區則是維持溫暖,稱為「正北極振盪」。
不過,「極鋒噴流」也有減弱、變形的時候,此時北極寒風就會南下,稱為「負北極振盪」。當「負北極振盪」發生時,溫帶地區受到北極寒風的影響就會變冷。只是,由於台灣地處的區域位於雅熱帶與熱帶之間,受到的影響不大。只是這次就不幸被掃到。
「北極振盪」曾在 2010 年橫掃北半球的溫帶地區,當時歐美溫度急遽下降,美國山區降到零下 10 幾度,日本北海道也積雪成災,不僅陸空交通受阻,還導致關東與東北上萬戶停電。當時英國媒體還曾以「迷你冰河期」作為標題。
此外,這次的低溫,並不是台灣最冷的一次。根據記錄,從1960年以來,最冷的紀錄是1963年,當年1月27日,台中零下0.7℃,同日新竹零下0.1℃,而在那一年的1月28日,台北零下0.1℃

6 則留言:

  1. 霸王寒流真的好冷
    pu10334

    回覆刪除
  2. 看了影片之後我深刻的瞭解了何謂[北極震盪],我突然覺得歐美的那些地區還真慘阿...每年的負北極震盪都會狠狠地掃過那些地區,害那些地區每年都要接受寒冷的摧殘...

    回覆刪除
  3. 今年的冬天真的很冷 霸王級寒流不可小看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4. 今年的冬天實在是無敵冷
    台灣各地甚至是降起雪來了
    但追雪之餘別忘了正視地球真正面臨的問題才是
    pu10201王韵淇

    回覆刪除
  5. 這次的寒流真的超級冷的
    Pu103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