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奧運日近 巴西經濟危機罩頂

巴西期待2016年有好的開始,今年夏天主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時,能在世界舞台上風光亮相。無奈焦點卻轉向惡化的經濟危機。
法新社報導,這個全球第7大經濟體去年陷入衰退,官方數據顯示,150萬個工作不見。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巴西經濟衰退下行將持續至年底。這將是巴西經濟自1930年代以來,首次連續2年衰退。
聖保羅大學經濟學家恩里克斯(Manuel Enriquez)表示,「今年以十分糟糕的消息揭開序幕…巴西2016年經濟前景相當不好,明年也一樣。」
IMF預估,巴西今年經濟將萎縮3.5%,明年仍陷入停滯。根據IMF,巴西去年經濟萎縮3.8%。
左派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涉及金融醜聞遭彈劾,使得巴西經濟危機雪上加霜。
恩里克斯指出:「(各界)對政府沒信心。企業心生疑慮,人民害怕丟掉飯碗…銀行擔心放款拿不回來。凡此種種造成的負面氣氛,無法刺激需求。」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和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雙雙調降巴西債信評等,批評巴西整頓公共財政不力。
除了圍繞在總統身邊的政治紛擾,國營企業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去年也捲入貪腐醜聞。貪腐醜聞加上慘跌的油價,重創巴西石油公司,巴西股市也慘遭拖累。
恩里克斯說:「巴西石油公司的股價比一杯咖啡還便宜。」

2016-01-23 18:05 中央社 巴西聖保羅23日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