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突變臉 「負北極震盪」害的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明明是暖冬,為何會出現「霸王級」寒流?中央氣象局推出動畫短片要讓民眾一看就懂;原來是受「負北極震盪」影響,因「極鋒噴流」關不住北極寒風,北極寒風一路向南「肆虐」,台灣被「掃到了」。
氣象局昨再下修這波寒流各地低溫。中央氣象局說,今天白天各地氣溫將一路下滑,西半部入夜後低溫都在十度以下。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是明晚到廿五日清晨,北部地區低溫下探四度,中部地區五至六度,南部氣溫最低剩七度。
部分沿海空曠地區如新北市貢寮區,因風力強勁,體感溫度更只剩負四、五度,網友打趣「感覺應該像走進冷凍庫。」
為何這波寒流這麼強?氣象局說,冬天北極冷冽的寒風向南吹向溫帶地區,同時有另一道「極鋒噴流」環繞著北極,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把北極寒風限制住。這兩道氣流相互拉扯的現象,就叫做「北極震盪」。如果極鋒噴流夠強勁,北極寒風只能停留在寒帶,溫帶居民冬天就很溫暖,此時稱為「正北極震盪」。如果極鋒噴流不夠力,變形成歪七扭八、關不住北極寒風,冷空氣就會南下肆虐溫帶地區,此時叫做「負北極震盪」;一般而言對副熱帶、熱帶的影響不大,偶爾還是會有被掃到的時候。
民眾期待這波寒流能賞雪,劉宇其表示,今晚到明晨氣溫夠低、水氣充足,除了高海拔高山如玉山、合歡山以外,陽明山、竹子湖、拉拉山、阿里山等低海拔地區都有機會下雪。但北部山區若過了今晚、明晨,要再降雪就不太容易了。

2016-01-23 03:2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今天真的非常冷,中壢很多地方都下雪了,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原來是負北極震盪造成的。普1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