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第二大湖乾涸 氣候變遷預兆

翻覆的漁船被棄置在曾為玻利維亞第二大湖的乾涸湖底。甲蟲啃食著鳥屍,海鷗則在烈日下競奪殘存沼澤所剩不多的一丁點食物。

玻利維亞當局上月正式宣布波波湖完全蒸發乾涸。數百,甚至數千民眾頓失生計而遷離。


高居玻利維亞半乾旱平原海拔3700公尺(超過1.2萬英尺)處,長年受氣候變化無常影響。這個淺鹽湖一度乾涸,後再次積水,範圍為兩個洛杉磯地區大。

但科學家說,再次恢復的可能性恐已不復存在。

德國冰河學家霍夫曼說:「這是氣候變遷的未來景象。」霍夫曼研究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氣候升溫如何加速玻利維亞冰河的融化。

美國太空總署衛星照片顯示,波波湖2013年滿水(左)及今年1月中幾乎枯竭的對比。(美聯社)

當安地斯山冰河消融,波波湖的水源也就消失了。但僅次於的的喀喀湖的玻國第二大湖波波湖消失,還有其他原因。

周期性聖嬰氣候現象引發的乾旱被視為波波湖枯竭的主因。當局表示,另一個因素是波波湖支流的水被引流,大多數供礦業使用,同時也用於農業。

過去3年來,100多戶人家賣掉綿羊、駱馬和羊駝,拋下魚網,離開這個湖畔小村鎮溫塔維,該鎮流失逾半人口,只有老人留下。

29歲的古迪艾雷茲說:「這裡沒有前途。」他搬到附近小鎮當計程機車司機勉強餬口。
波波湖的歷史記錄只能追溯一個世紀,而且沒有人們因湖水枯竭而搬家的可靠紀錄。政府官員說,至少有3250人接受人道救濟。

僅剩骨架的魚船倒在枯竭的湖底。(美聯社)

說文解字看新聞


聖嬰vs.反聖嬰(聖妞)

聖嬰現象(El Nino)是指熱帶太平洋大氣和海洋之間的變化造成海溫異常偏暖,進而影響全球氣候的現象。聖嬰現象每2~7年發生一次,過去20年較顯著的聖嬰現象共4次,其中以1982~1983年的海溫變化最大,造成的災害也最嚴重。東太平洋的漁民很早就發現此現象,因它常開始於耶誕節前後,因此以西班牙語的「小男孩」稱之。

反聖嬰(聖妞)現象(La Nina)的特徵與聖嬰相反,是熱帶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溫度異常偏低,影響氣壓和風力,導致氣候變化。反聖嬰現象通常會在聖嬰現象發生的第2年出現,有時持續2~3年,往往導致北大西洋颶風頻繁。

聯合報/陳韻涵 報導
聯合報/林新輝、林巧璉、呂紹齊 製作
主圖/美聯社

6 則留言:

  1. 氣候變遷的影響真的帶給人民很多的不便,不僅在生活方面受到很大的瓶頸,也造成了人口外移的社會現象,這一切的後果真的值得深思啊 普102 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2. 氣候變遷真的非常可怕阿 我們在不好好善待大自然總有一天我們終會被大自然反撲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3. 氣候變遷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我們應該正視它並且多愛護地球
    Pu10201王韵淇

    回覆刪除
  4. 氣候變遷真的很恐怖
    要反省我們人類到底做了什麼
    好好愛護地球吧
    普10220謝雨彤

    回覆刪除
  5. 氣候變遷真的越來越嚴重
    我們是該好好檢討了
    Pu10301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要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並且做好環境保育pu103 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