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故事館 一月二十五號開館

緬懷開路先烈,並讓更多遊客了解中橫公路歷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中橫故事館」,1月25日(下周一)開幕。 圖/太管處提供

分享
中橫公路是台灣第一條穿越中央山脈的公路,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開挖過程相當艱鉅,為紀念先人辛苦,讓更多遊客了解中橫公路歷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天祥成立「中橫故事館」,將於1月25日(周一)開放。

分享
中橫故事館展示館有「探訪中橫」、「築路中橫」、「傳奇中橫」、「中橫今昔」、「中橫年表」及「中橫之最」共6大主題,呈現中橫修建歷史、幕後英雄、半個多世紀來的變革及特色橋梁、沿線景點、中橫今昔等。
透過許多珍貴的老照片,搭配中、英雙語文字解說,加上《中橫的故事》紀錄片,細訴中橫公路的故事。其中,「中橫之最」列出15個問題,如中橫最長的橋梁、隧道、海拔最高據點、沿線最老的樹等,以問答方式展示,讓遊客深入瞭解中橫公路的發展脈絡。另有中橫主題拓印桌,讓遊客拓印留念。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中橫公路從太魯閣往西,一路爬升,經海拔2565公尺的大禹嶺(主線)、海拔3275公尺合歡山上的武嶺(支線),短短約80公里就可以從亞熱帶經溫帶到寒帶,遊客只要在中橫公路,便可欣賞變化多端的景色與不同的生態環境。
中橫公路是半個多世紀前,無數人流血流汗而興建完成,修路期間至少有225位築路人員不幸殉職,留下許多動人的故事。
張登文表示,太管處在中橫公路東段最大據點天祥設置「中橫故事館」,希望讓遊客走在中橫公路上,讚嘆高山峽谷美景時,也能更深入瞭解中橫公路的故事。
中橫故事館開放後,開館時間為每日9時至16時30分,每月第2、4周的周一休館,未來將派志工駐站,為遊客提供解說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