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景點「藍洞」 擅闖將罰1千5 |

西吉嶼雄偉的海上玄武岩柱陣,藏著一座半開、透天的海蝕洞,當地人稱作「藍洞」,船隻若違規進入,將遭開罰。 圖/林連守提供

分享
澎湖西吉島藍洞之美與馬祖「藍眼淚」齊名,旅遊旺季既紅又夯。由於春季旅遊季即將來臨,有意前往南方四島旅遊賞景旅客會增加,為避免海蝕洞生態受影響及遊客與船舶進入海蝕溝,有危險之虞,內政部修正禁止事項,明確禁止人員及船舶靠岸、登岸及進入海蝕溝。
這項禁止令是在十九日生效,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有法源可以限制私自闖「藍洞」賞景的遊客,違者第一次罰鍰一千五百元,第二次罰三千元。
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會同澎湖縣政府聯合取締。據了解,西吉島已廢村,想私下前往遊客,最有可能的管道是包漁船前往。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第九座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於去年六月八日正式公告實施,並於去年十月十八日正式掛牌。這座國家公園的主要範圍,是以澎湖縣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島及周邊島礁與海域所組成。
國家公園管理組表示,內政部這次修正「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針對西吉嶼的海蝕洞做了限制,主要禁止條文為「禁止人員、船舶及其他載具未經海管處許可於特別景觀區靠岸、登岸,或進入海蝕溝、海蝕洞」。
西吉嶼的透天海蝕洞,從洞口處遙望,好像進入一座未知的藍色世界,著名的海蝕洞讓日本人也大為驚豔,美景與馬祖的最新觀光景點「藍眼淚」同享盛名。
官員表示,下達這項禁令後,仍保有近距離參訪藍洞的管道,未來包括保育研究、環境教育、經營管理的需要,仍可向海管處申請許可。
為避免對環境、生態的衝擊,南方四島區內禁止燃放鞭炮、煙火及天燈。其他禁令如禁止未經海管處許可在珊瑚礁區域下錨、或其他破壞珊瑚礁生態的行為。

1 則留言:

  1. 開罰的金額也太低了吧
    現在『老子有錢是大爺的人』
    路上隨便抓都有一打
    這點錢有人不會痛的
    國3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