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CO2濃度升高 魚類恐中毒迷路

研究指出,海洋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魚類恐中毒迷路。 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6-01-21 11:32 中央社 綜合外電報導

分享
今天1份報告指出,由於海洋裡二氧化碳(CO2)濃度持續攀升,本世紀中期之前,魚類可能開始出現「中毒」現象,而在海中「迷路」。
法新社報導,人類燃燒媒、石油與瓦斯製造的二氧化碳,約有3分之1會被海洋吸收,隨著時間,海洋的化學成分也變得越來越酸性。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Wales)的科學家推算,二氧化碳濃度提升導致魚類發生「血碳酸過多症」(hypercapnia)的現象,將在2050年之前發生,比先前預估的可能時間還要早。
研究領銜作者麥尼爾(Ben McNeil)在有關這個現象的聲明中說:「基本上,魚會在海洋內迷路。」
「二氧化碳影響他們的腦部,讓他們失去方向感,失去找路回家的能力,他們甚至沒辦法辨別自己的掠食者在哪裡。」
麥尼爾與同事薩斯(Tristan Sasse)所做的這份二氧化碳最糟狀況軌跡研究,基於人類對排放完全未作任何減量的前提。
麥尼爾說:「我們的研究顯示,若大氣的二氧化碳污染持續提升,本世紀中前,南太平洋與北大西洋部分高濃度二氧化碳海域的魚類與其他海洋生物,就會罹患血碳酸過多症,比先前預估的還要快很多,且造成的損害也比原本想像嚴重。」(譯者:中央社許湘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