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國家氮足跡高 衝擊開發中國家

富裕國家氮足跡高 衝擊開發中國家

(法新社巴黎25日電) 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為富裕國家消費者生產的商品,在開發中國家留下帶有潛在危險的氮汙染。
活性氮會導致空氣和水汙染,以及氣候變遷和酸雨。燃燒化石燃料及使用農業化肥都會產生活性氮。
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說,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氮汙染「足跡」極高,卻對遙遠的開發中國家構成嚴重影響。
氮「足跡」指的是生產、消費、運輸商品以及在特定國家使用服務過程的活性氮排放量,無論商品產地為何。
研究共同執筆人、任職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Sydney)的馬里克(Arunima Malik)在聲明中說:「高收入國家的排放量是貧窮國家的10多倍。」
香港與盧森堡一年人均活性氮排放量超過100公斤,巴布亞紐幾內亞、象牙海岸和賴比瑞亞則不到7公斤。
研究團隊說:「這些差異反映出富裕的消費者傾向使用動物製品和高度加工食品。」
他們還說:「我們認定,其他國家的消費需求,導致當地出現大量氮汙染。」
根據研究,美國、中國大陸、印度和巴西境內的消費,造成全球將近一半的氮排放。
要改變這項趨勢,消費者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研究人員說:「對美國等國家而言,倘若消費者根據國家和國際蛋白質建議攝取量進食,並減少50%的食物廢棄物,氮足跡就能減少超過35%。」(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5 則留言:

  1. 要求別人減少排放量 結果自己所產出的卻是最多的...
    pu1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2. 自己產生的卻害到了別人,人們應該要為其他人著想。
    PU 1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3. 不能只為自己著想,而且,在要求別人的同時應該想想自己是否做到 pu103 46

    回覆刪除
  4. 在要求別人的同時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有做到才能有效的減少碳排放pu103 29

    回覆刪除
  5. 當初台灣在發展的過程中也被當作加工出口處,雖然發展中的國家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外商注意到自己,但是依舊要管理好汙染的問題。
    普1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