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時事多 登革熱、立委選舉入題

第一天學測最後一科考社會,試題融入大量時事,例如登革熱疫情、TPP、立委選舉、食安訴訟等都入題。
學測社會選擇第5題以區域立法委員選票和政黨選票為題材,考驗學生對選舉制度的認識;選擇第13題則以消費者拒買頂新產品行動的仿時事情境入題。地理方面也出現時事,第45題考到南部登革熱疫情變化、第50題則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為題材。
試考生認為,公民試題取材著重基礎知識的理解,部分題目和時事焦點結合,方便考生理解試題,只要對公民基本概念有一定理解,就能輕鬆答題。
此外,今年首度出現地理、歷史跨科命題,考驗學生學科統整能力。
【中央社 台北電】
105年大學學測今天登場,台北市師大附中試場考生指出,兩岸關係、登革熱疫情、食安及世界盃足球賽等時事皆入題,相對模擬考感覺偏難,但只要有關注時事議題,可順利奪分。
民國105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第一天考試,下午3時20分至5時舉辦社會科試程,雖然陰雨綿綿,但陪考家長仍擠滿川堂周遭,校方還特別準備祈願卡,讓考生寫下心中的願望後,高掛聖誕樹上。
下午社會科試程結束後,考生普遍反映較校內模擬考難,但題型多元、活潑,只要常翻閱報紙,或閱讀國際期刊,食安風暴、兩岸關係、選舉、登革熱疫情、世界盃足球賽等時事考題應可順利解答奪高分。
中崙高中考生林家維表示,最近適逢總統暨立委選舉,「政黨選票」及「區域立委選票」也入題,要考生分析4個敘述中,哪一個選項才是正解;另外,同性戀議題也融入考題,從中選擇哪一個敘述最可能符合人權需求。
中崙高中吳姓考生指出,「兩岸關係」的考題讓她印象最深刻,要從4個敘述中選出最符合兩岸現況的選項,例如是否為敵對、不承認主權等。
「巴西足球世界盃題組最複雜」,吳姓考生回憶,世界盃題組要求考生從32個國家中選出哪些國家是石油輸出國、參與最多的國際組織國、官方語言等,雖然不是最難但最複雜,需要動腦筋想一想,才能順利答題。

2016-01-22 18:04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登革熱、TPP時事入題 社會科5年最難爭議多

2016-01-23 08:21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洪欣慈、喻文玟、徐如宜、邱奕寧/連線報

學測社會科挨批爭議題太多,且不少時事題,登革熱疫情、TPP、立委選舉等都入題。解題老師都認為「五年來最難,社會組考生慘了!」。台北市高中教師團隊認為,題型靈活,首度出現橫跨地理、歷史的題組,考驗考生學科統整能力,要拿高分不容易。
補教解題老師羅文表示,考太多課本中的細節,且誘答題很多,「真的很刁鑽,連老師都會被騙到。」題目太多模稜兩可的敘述,會讓學生感到困惑。公民科第三、第四冊的題目增加了,也就是法律和經濟的部分,讓整體難度偏難。補教預估社會的前、均、後標都會比去年低一級分。
此外,不管是北市高中老師或補教老師,一致認為考題題旨曖昧不明,有不少疑義題。地理科部分,北市麗山高中地理教師廖偉國說,第六十二題以台灣四個地區的氣象資料考五月下旬天氣現象,正確答案應該為A選項鋒面滯留,但滯留鋒面是因對流胞旺盛造成降雨,D選項(熱對流旺盛)也不能算錯。
公民科也有二題爭議,北市內湖高中教師姜淑慎表示,第九題四個選項條件敘述不清,四個答案都略帶疑義,考生作答不容易;第廿二題考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正確敘述,除了B選項外,D選項好像也能算對,選項敘述有疑義。
而歷史科,教師團隊認為第卅題考題符合史實,但考的知識並沒有出現在歷史課本和坊間教科書上,考生容易被誤導選成C,也會有疑義。上述疑議題都會向大考中心提出,由大考中心決定是否送分。
北一女中歷史老師陳惠珠分析,今年考題各冊分布不平均,世界史較多、台灣史偏少,考題方向偏重社會經濟。不少題目都得閱讀完再詳盡思考,加上題幹敘述過短、資訊不夠多,考生答題起來較吃力。
台中一中考生洪岡毅說,公民好難、地理簡單、歷史難易適中。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TPP入題,法律常識好靈活,例如姻親之間能不能結婚,被難倒了;公民的時事都是生活題,不好判斷。中一中考生賴泰穎說,歐盟部分考很多,題目五花八門,而亞投行、美國總統選舉都沒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