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崙"為命名 大多分佈在濁水溪沖積扇

台灣以地形命名的地名舉例:

  1. 坑─指較寬闊的谷地。地名如深坑、坑仔口、大坑、坑仔內、清水坑等。
  2. 崙─指小丘、通常以沙丘居多。地名如:沙崙、中崙、崙仔頂、三條崙、甘蔗崙等。
  3. 坪─指高而平坦。地名如頂坪、大坪頂、坪林、路掘坪等。
  4. 湖─本指湖泊,但台灣有很多在小盆地內的村落也取名為湖,如內湖、大湖、九芎湖、口湖、湖底等。
  5. 崎─指較陡的坡地。地名如:赤土崎、崎頂、龍崎、大崎腳等。
  6. 崁─指較陡直的斷崖。地名如:崁頂、崁腳、崁下、崁頭厝、崁前等。
  7. 埔─指沖積平原。地名如:三重埔、溪埔、海埔、打鹿埔等。
  8. 洲─只河州或沿海的沙洲。地名如:洲仔尾、中洲、頂溪洲。
  9. 澳─指海灣,位於海灣內的聚落常以澳為名。地名如:蘇澳、南方澳、深奧。
  10. 台灣的地名有許多是以地形特徵做為命名。例如:高起來的小山丘或沙丘稱為「崙」;傾斜的山坡稱為「崎」;較周圍高而頂部平的地方稱為「坪」; 可以開墾的平坦地形稱為「埔」;山地、丘陵間的小山谷或沖積扇頂稱為「坑」;山崖或河階階崖稱為「崁」;湖泊或盆地所在地稱為「湖」; 人工或天然的蓄水池則稱為「潭」。地名反映了一地所在的空間位置或地形特徵。
  11. 以"崙"為命名 大多分佈在濁水溪沖積扇
  12. 有些地名還會加上方位或位置的指稱,例如:「頂」是指上面;「腳」是指下面;「頭」是指前端;「尾」是指末端。以「崙」來說,加上位置的指稱,就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地名。「崙」是指小丘或沙丘,故空間分布不一定在山區,有許多是分布在平原或海濱。
    地名說明範例
    崙仔(子)位在小丘的聚落彰化縣永靖鄉崙子村、埤頭鄉崙子村
    崙仔頂位在小丘頂上的聚落嘉義縣民雄鄉頂崙村、台南市歸仁鄉崙頂村
    崙仔(子)腳位在小丘下的聚落彰化縣埤頭鄉崙腳村
    崙仔(子)頭小丘前端的聚落台北市北投區稻香里
    崙仔(子)尾小丘末端的聚落屏東市玉成里、彰化縣永靖鄉崙美村
    崙前小丘前面雲林縣崙背鄉崙前村
    崙背小丘後面雲林縣崙背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