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鄉願景-林口 綠色奇蹟 魚菜共生 讓都會農業成真

中國時報【(執筆:陳映慈)】
推開紗門走進網室裡,聽到緩緩的水流聲,映入眼簾的是三個大桶子及三大排蔬菜,最搶戲的是那青脆得發亮的蔬菜,這裡是新北市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離著名景點、香火鼎盛的竹林山觀音寺不到5分鐘的車程。魚菜共生是用養魚的水種菜,是都會農業的新未來。
在《中國時報》和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創辦人、中華民國魚菜共生推廣協會理事長陳登陽接受節目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的專訪,談起魚菜共生在台灣從無到有的過程。
友善環境 廢水轉化成養分
林口東與五股為界,北鄰八里區,西濱台灣海峽,生長於林口的陳登陽說,「林口土壤較貧瘠,50幾年前人口1萬不到,這些年成全台人口數增加最快的地區,去年底已破10萬人,再加上離台北近,相當適合發展魚菜共生這種都會型農業。」
在外商銀行工作30年的陳登陽,打算退休後在林口住家陽台種東西,上網搜尋發現水耕有種種問題,如用化肥、排放造成汙染,無意間在美國、澳洲網站發現「魚菜共生」。陳登陽剛接觸魚菜共生時,很懷疑,但愈了解愈驚覺發現新大陸了!
分享經驗 設部落格開課程
魚菜共生(Aquaponics)結合養魚和種菜,建造循環生態系統,自然界的硝化菌作用,把養魚產生的廢水轉化為蔬菜所需的養分,水經過蔬菜吸收後變成乾淨的水,再回流給魚使用,全程不用排水、不用化肥及農藥,且省水省電,是對環境友善、有機的永續種植方法。
2011年6月,陳登陽在自家二樓陽台建置約6坪的魚菜共生系統,成功地種出小白菜、小黃瓜、小蕃茄等蔬果,並設立部落格,分享經驗與資源。
做出心得之後,他力邀好友陳慶賢加入,2014年4月,占地65坪的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誕生,農場裡養紅尼羅、加州鱸、錦鯉等淡水魚約900尾,在3組18公尺長的筏式植床種植不同葉菜類,在發泡煉石介質植床種高麗菜、蔥、草莓等。
防治天敵 放養瓢蟲吃蚜蟲
沒養過魚及種過菜的陳登陽,農場第一年遇到蟲害,菜都要被蟲吃光了,所幸他在網路上找到「天敵防治法」,到有機土耕農園抓十幾隻瓢蟲放到魚菜共生農場裡,「瓢蟲一看到蚜蟲出現就會把牠吃掉」。
「魚菜共生成功祕訣在於充足日照、魚菜分開養、耐心等待。」陳登陽說,日照是蔬菜生長不可或缺的,若沒有日照可用人工光源替代。
魚菜分開養可避免魚啃食菜根,魚的排洩物也較好清理。串起魚菜永續共生的水,裡面的氨及硝酸鹽濃度要達穩定,一般約需5周時間觀察、等待。
經濟實惠 設備2000元有找
依他的經驗,建置小型魚菜共生系統費用,以長69、寬44、高25公分植床為例,所有設備含加上發泡煉石做為植床介質、養魚桶、虹吸鐘、小馬達、5∼6條吳郭魚與種子等,全部弄好2000元有找。
陳登陽設立魚菜共生部落格第一年時,人氣冷清,第二、三年開始互動熱烈,粉絲除來自台灣,還有孟加拉、喬治亞共和國、美國;去年8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水資源與環境保護官員也到林口魚菜共生農場取經。
在眾多食安危機下,自己的菜自己種,自己的魚自己養,魚菜共生是實踐永續生活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