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廣東常住人口破億連13年第一 北京負增長

2019-06-17 16:39世界日報 記者羅印

北京因人口調控政策,人口呈現負成長。(新華社)
北京因人口調控政策,人口呈現負成長。(新華社)

據各省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廣東、山東兩省2018年常住人口均破億。廣東省以1.1346億常住人口位居首位,連續13年位居常住人口排行榜第一;擁有1.0047億常住人口的山東省排名第二,27個省份的常住人口亦有所增長,但北京及東北三省的常住人口則下跌。
廣東省還是目前全中國唯一增量突破百萬大關的省份。據廣東省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末,廣東省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177萬人,其中自然增長人口92.76萬人。除自然增長外,去年廣東省人口流入增量達到了84.24萬人,也是很大的增量。
此外,綜合各省市GDP和常住人口數據發現,經濟大省的常住人口相對較多,排名也比較靠前。2018年GDP排名前10的省份,除福建外,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這9省份位居常住人口前十名。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指出,影響常住人口的主要因素是經濟因素:就業機會、工資水平、生活費用是最重要的因素。廣東、山東常住人口數量位居前列,顯然跟其經濟發達有關。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經濟強省和農業大省的常住人口增長速度都比較快。經濟強省,例如廣東、浙江都在1%以上。因為經濟增長速度快,對勞動力的需求就強盛,會吸引外省的勞動力流入。
此外,數據還顯示北京和遼寧、吉林、黑龍江的常住人口出現負增長。其中,2018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54.2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6.5萬人。據香港01報導,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賀丹認為,北京市和東三省人口負增長的原因不同。她指出東三省的人口負增長,是人口自然增長率低和人口流出雙重原因造成的;而北京市以往的人口增長主要是人口遷入造成的,近兩年人口負增長,主要是人口調控政策的結果。
據了解,北京市政府自前年起,大規模清理市郊,趕走低收入、低學歷、從事低端產業的「低端人口」,除了強拆住所,關閉小型批發市場及工廠,更要來自全國各地、到北京謀生的民眾返回原居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