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梅雨鋒面來 果農內心是一喜一憂

2019-06-08 20:15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
又是葡萄成熟時,彰化縣一千多公頃的巨峰葡萄園都結果纍纍,已到採收期,但果農卻一喜一憂,喜的是今年豐收又質量俱佳,價格也穩定,憂的是聽到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梅雨面來襲,會持續出現強降雨,恐影響品質與收成。
5月以來氣候不穩定,經出現一下艷陽天,一下大雨,部分巨峰葡萄園傳出晚腐病災情;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課長白桂芳今天說,因絕大多數的果農管理都到位,又有套袋,晚腐病只是小範圍,整體來說,今年彰化縣巨峰葡萄是豐收年,質量都很好,如果農民擔心未來有強降雨,提早1、2天採收是不影響品質。
大村鄉青農賴昶睿說,他採草生栽培,都是自產自銷,夏果第1批品質受肯定,度都在18度上,已銷售一空,目前正採收第2批,預計可以生產到7月初。今年每箱2.5公斤(約4台斤),售價400元,價格跟去年一樣。
賴昶睿和父親今天利用好天氣,一起動手整理果園。「氣象局預報未來1星期恐有強降雨,真的會讓農民擔心。」他說,梅雨將來襲,果園的排水要做好,不積水就不擔心會病菌感染。大村的巨峰葡萄遠近有名,最近有不少香港、新加坡遊客專程到大村來體驗現摘、現吃葡萄的樂趣。
彰化縣巨峰葡萄面積共1100多公頃,以溪湖最多,大村居次。大村鄉農會推廣部主任賴錫謀說,大村巨峰葡萄有400多公頃,高品質的葡萄一分地可收1200到1500公斤,一般葡萄約2200到2500公斤。
賴錫謀說,今年氣候好、夏果盛產,因大多數果農都採套袋栽培,只要做好疏果和果園管理,應能維持品質和價格。
立委陳素月說,5月底出現強降雨,農民陳情葡萄果園出現晚腐病,她曾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大村視察,因災情未達補助標準,農委會承諾將研究溫室設備、露天果園遮陽防雨棚架、全套袋、有機質等,以1分地補助3分之1或2分之1,以防止氣候驟變卻無法達補助標準的災損。
彰化縣巨峰葡萄夏果進入採收期,今年的質與量俱佳。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巨峰葡萄夏果進入採收期,今年的質與量俱佳。記者何烱榮/攝影
氣象局預報又有梅雨鋒面將來襲,大村鄉賴姓老農今天趕緊利用好天氣整理果園。記者何烱...
氣象局預報又有梅雨鋒面將來襲,大村鄉賴姓老農今天趕緊利用好天氣整理果園。記者何烱榮/攝影
巨峰葡萄進入採收期,大村鄉青農賴昶睿一喜一憂,喜是今年將豐收,憂是梅雨鋒雨又來。...
巨峰葡萄進入採收期,大村鄉青農賴昶睿一喜一憂,喜是今年將豐收,憂是梅雨鋒雨又來。記者何烱榮/攝影

1 則留言:

  1. 普20216
    5月以來氣候不穩定,經出現一下艷陽天,一下大雨,梅雨將來襲,果園的排水要做好,不積水就不擔心會病菌感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