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將致惡性循環 2050能源需求將增1/4

2019-06-25 12:59中央社 
多位科學家本週警告,大氣中會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二氧化碳目前已達到300萬年來最高...
多位科學家本週警告,大氣中會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二氧化碳目前已達到300萬年來最高濃度。 歐新社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即使氣候變遷幅度溫和,到了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也會增加1/4,但如果人類不約束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源需求將攀升近60%。
研究人員在「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s)期刊寫道,能源來自化石燃料的程度,將使得接下來數十年為了讓工業、住家與零售店溫度下降而耗費更多的能源,而這額外消耗的能源會讓暖化變得更加嚴重。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發電量石油與天然氣占2/3,太陽能與風力占不到10%。
即使在樂觀情況下,且就算排除氣候變遷會導致能源需求提升,再生能源增加的速度仍來不及於2050年前取代化石燃料。
水力發電與核能這兩項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發電方式,提供全球1/4電力,但在快速提高發電量上,潛力也很有限。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共同執筆人溫恩(Ian Sue Wing)說:「能源用量攀升,吸熱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會跟著增加,進而推升空調所耗費的能源,讓減緩未來暖化的難度增加,成本也更高。」
溫恩說,歐洲南部、中國、美國,尤其是熱帶地區較為貧窮的國家,能源需求攀升的速度將最快。
根據稍早的研究報告,舉例來說,印度冷氣市場預計將在2050年從3000萬台擴張至10億台。
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就全球而言,到了2050年,冷氣將消耗的能源將3級跳,所需的額外電力量相當於美國、歐洲聯盟(EU)與日本2018年發電量的總和。
這項新研究結果,吻合21個氣候模式在5個不同經濟與人口成長預測所得出的全球氣溫推測。
研究人員發現,到了本世紀中期,全球暖化幅度若很溫和,氣候變遷將導致全球能源需求增加11至27%,暖化幅度若達劇烈程度,全球能源需求將增加25至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