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美伊緊張 原油運費飆漲

2019-06-22 01:48經濟日報 
美軍一架無人機遭伊朗擊落後,美國總統川普據說批准對伊朗進行軍事攻擊但在最後關頭作罷,進一步推升美伊緊張情勢,國際油價21日盤中續揚,本周來漲逾8%,中東原油海運費率也大漲。美國航空當局已下令美籍民航公司避開伊朗領空,全球航空公司也紛紛更改航線。
上周兩艘油輪在波斯灣遇襲風波尚未平息,伊朗20日又說已擊落一架美軍偵察機,升高美伊爆發軍事衝突的疑慮。
紐約時報報導,美軍原擬20日早晨發動攻擊,目標包括伊朗雷達和飛彈陣地,戰機已升空、戰艦也就位,準備對伊朗展開報復攻擊,但在最後一刻接到命令而住手,以致武器都未發射。路透指出,川普要阿曼傳話給伊朗,警告美國將發動攻擊,但也說「川普反對與伊朗打仗,希望與德黑蘭談判多項議題」,並限時回覆。
不過,伊朗似乎仍無退讓跡象,在電視台展示擊落的美國無人機殘骸,通訊社還報導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意在警告,原可瞄準在無人機旁飛行的美國軍機。美國也表示伊朗仍拒絕降低緊張局勢的外交會談。
川普21日推文說,他20日晚間召開國安會議,做成有限度攻擊伊朗的決議後,但之後認為報復伊朗造成的死傷不符比例原則,因此他不急著攻打伊朗。
國際油價21日盤中漲逾1%,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一度漲2%至每桶65.76美元,本周來累計漲8.6%;西德州也一度漲1.6%至每桶57.98美元,本周來也漲8.6%。全球股市也挫跌。
中東原油海運費率也躍漲,根據彭博,從沙國運往中國的200萬桶原油運輸成本20日漲至每天近2.6萬美元,比6月初翻升逾一倍。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緊急命令美國民航業者禁飛荷莫茲海峽和阿曼灣一帶的伊朗空域,等候進一步通知。德國漢莎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澳航、新航、荷蘭皇家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都將調整航線避開該區。
彭博資訊指出,美軍企圖發動攻擊,說明了白宮內部鷹派仍占上風,說服了川普應強硬因應伊朗擊落無人機,但川普似乎仍有其他考量,因為他2016年的政見之一就是退出中東戰爭,而隨著他開始競選連任,除了選情之外,還須考量到產油重鎮爆發武裝衝突的全球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