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喊拆美麗灣 台東縣府擬再利用

2019-06-2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美麗灣渡假村何去何從?台東縣政府指一旦在八月仲裁終止合約、買回建物,考慮做海洋教育或社福機構;環保團體則訴求拆除,恢復自然海岸。
  • 台東縣府若買回美麗灣渡假村,建築物擬設海洋教育館或社福機構,環團則喊拆。 (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府若買回美麗灣渡假村,建築物擬設海洋教育館或社福機構,環團則喊拆。 (記者黃明堂攝)

業者求償12億 8月仲裁案出爐

美麗灣渡假村位於杉原海邊,台東縣政府以BOT方式出租海岸地,由業者興建美麗灣渡假村,但被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業者已尋仲裁退場,並向縣府求償十二餘億元,仲裁結果最慢八月出爐,縣府面臨可能要花錢買回美麗灣,昨天舉辦公民論壇,盼集思廣益尋求解決之道。

考慮做海洋教育館、社福機構

副縣長張志明說,買回建築物的錢從哪裡來?縣府有處理公有地、調整預算及向行庫借貸等途徑。買回來做什麼?除了海水浴場,還可以做海洋教育館、社福機構的低度利用,這是不用環評的。
台東大學主任秘書柯志昌主張局部拆除後,留下來的部分再尋求利用之道。他並建議仿照柏林圍牆拆除,讓民眾參與徒手拆除,可以進行事件行銷。

反保留建物 環團盼恢復自然海岸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主張「恢復自然海岸」,並且擅用拆除過程進行事件行銷,對國際觀光行銷會是漂亮手法。他反對保留建物再利用,因為會成為蚊子館。
杉原在地居民陳世岳反對拆除美麗灣,因為會形成另種生態破壞,他支持做為在地海洋教育之用。
反美麗灣最力的「反反反行動聯盟」發表發聲明,要求拆除美麗灣,回復杉原海水浴場。認為美麗灣環評違法在先,自應負擔損失責任,業者於仲裁最初提出的十二億金額高得太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