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歐洲單元補充資料~誰領導歐盟?法德在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上意見不合

2019年05月29日
關係到歐洲未來5年政治走向的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剛剛落下帷幕,圍繞歐盟行政機構將由誰來領導,歐洲主要大國間的角力已經開始。法新社28日稱,法德兩國在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上已暴露出分歧。
截圖
當地時間5月28日,歐盟各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在抵達時表示,她的同胞、黨內同僚曼弗雷德·韋伯「自然」得到她的支持。
韋伯是中右翼的歐洲人民黨(EPP)人選,現為EPP主席、德國基社盟(CSU)副主席。法新社說,儘管EPP在周末的歐洲議會選舉投票中失去了約40個席位,但該黨仍是歐洲議會最大的集團。
不過,韋伯被認為缺乏個人魅力,沒有管理經驗,他也因此遭到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反對。
28日抵達會場的馬克龍說,他不想討論可能的人選。但法新社注意到,隨後,馬克龍又將中左翼候選人提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英國脫歐事務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與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維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列為合適人選,並有意忽略了韋伯。
馬克龍認為,歐盟委員會的新領導人需要領導歐盟復興。他稱,這些都是歐洲層面的重大責任,需要經驗,還要具備信譽與專業知識。
法新社說,對經驗與信譽的反覆提及被視為對韋伯的暗諷。過去15年時間在歐洲議會之外,外界對他知之甚少。一名歐盟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韋伯未能通過提名,他可能尋求擔任歐洲議會主席,「這是一個安慰獎」。
歐盟委員會為歐盟的行政機構,委員會主席為該機構最高執行官,現任主席為容克,其任期將於10月31日結束。
根據歐盟法律,28個國家領導人組成的歐洲理事會提名一個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然後再由751名新成員組成的歐洲議會進行投票,最終確定歐盟委員會主席。法新社說,這一程序雖然看似簡單,但卻隱藏著歐盟內部敵對國家間、各意識形態集團之間以及領導人與議會間複雜的權力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