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貿易戰升溫 越南家具商:訂單源源不絕

2019-06-09 00:09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
新日木業公司董事長霍沛權介紹工廠塗裝生產線。記者沈婉玉/攝影
新日木業公司董事長霍沛權介紹工廠塗裝生產線。記者沈婉玉/攝影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野村證券發表報告指出,越南將在貿易戰之中獲益最大。觀察貿易戰帶來的變化,越南家具公司「新日木業」董事長霍沛權表示,「訂單已源源不絕」,成長七、八成,必須加開生產線、擴廠來因應;連大陸廠商也蜂擁來越南設廠,工業區土地價格已上漲近六成,租金每月在上漲。
野村證券預估,未來一年越南可獲得占GDP近百分之八的轉單, 九成是美國商家訂單轉到越南。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 (U.S. Census Bureau)統計,今年第一季,美國從越南進口額大增四成,為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在東南亞國家中居冠。
野村證券指出,美國從大陸廠商轉單的產品主要是電子產品,其次是家具及旅遊用品,而越南目前正是世界家具業製造基地。霍沛權表示,以產值來看,越南家具排名全球第五,在波蘭、義大利、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之後,「今年應該可以超前至第三名」。
越南平陽省是家具業的集中地,大大小小共有三百多家家具製造公司,前三大業者都是台商,包括亞洲第一大家具廠震興集團、預計今年回台掛牌的凱勝家具,以及富鼎木業,生產比較高端的家具。
年輕有為的霍沛權是越籍華裔,二○○九年他卅六歲時成立新日木業公司,以自動化設備進行家具的製造加工及出口,目前在平陽有兩個廠區,為前廿大家具廠。為確保上游來源穩定,也投資四家上游產業。目前每月有四百至五百個貨櫃出口,產品八成輸美,二成輸歐。
霍沛權表示,美中其實從反傾銷打到貿易戰,中國家具輸美關稅高達百分之廿五,越南輸美則是零關稅,所以美國的訂單一直從中國轉到越南,訂單成長愈來愈快,新日木業也一直在擴廠,預計今年八月每月營收可超過千萬美元。
此外,越南近年來大舉投資基礎設施,也支援強勁的外來投資(FDI)流入,讓越南成為亞洲前五大FDI的接收地。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謝光威則指出,人口、勞動生產力、基礎設施、政治,全球投資,都成為越南發展的有利要素。他指出,在供應鏈結構調整下,越南憑藉著低成本優勢崛起,已躍居為東協第二大的電子產品出口國,加上地理位置及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網絡,預期越南未來十年經濟規模可望超越新加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