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春運奇蹟!30億人次往返不再是惡夢

文 / 邱莉燕      2019-02-03

大陸春運是一場約世界1/2人口規模的人口大遷徙。大陸交通部預估,2019年從1月21日起至3月1日,將運送29.9億人次回鄉過年及返程開工。
大陸春運奇蹟!30億人次往返不再是惡夢
微信文章《春運如何改變中國?》指出,春運的出發地和目的地,連接的是兩個不一樣的中國。
春節前的回鄉路線,主要是從經濟發達地區延伸到欠發達地區;過完年後的返程,則相反。
它們對應的區域,最具代表性的出發地是北京、以深圳為主的珠三角、以上海為主的長三角;目的地通常是大西部的四川重慶地區,華中的河南、湖南、湖北、安徽等。
由於移動人數實在太多,春運的路途上一直以來充斥著各種奇觀。
早期,高鐵還沒四通八達時,搭乘「綠皮車」,曾經擁擠到乘客得從車窗上下。
一票難求是春運永恆的主題,為了買到一張火車票,火車站的售票大廳總是擠得人滿為患,甚至得一週前在售票大廳打地鋪,睡在車站裡排隊。
為此,很多大陸人帶著臉盆、棉被等去「奮戰」。大陸小說《瀝川往事》便生動描寫一位雲南女孩睡在車站裡買春運車票的細節,候車室的地上全是坐著、躺著的人。
騎機車返鄉,更是春運路上一支最特殊的隊伍。上千公里的歸途,行李綁在機車上像座小山,一路冒著低溫嚴寒、路況風險,餓了就路邊停車拿出鍋爐煮泡麵吃,騎上10、20來天終於抵家。千辛萬苦,顯示團圓之於大陸人的意義和分量。
時至今日,由於交通網路與互聯網科技的進步,春運雖依然擁擠,但不再充滿悲情。
「四縱四橫」的高速鐵路網提前建成,大陸高鐵總里程已達2.5萬公里,再也不必擔心搭不上火車。
《陝西日報》報導,在西安火車站工作27年的售票員焦莉,感慨表示這些年賣票有了天壤之別。以前售票大廳裡全是人。現在乘客通過網路購票,八成的票量都是通過網路購票方式銷售,在視窗排隊買票的人明顯少了。
有些車站甚至先進到無須換取紙質車票,憑已購車票的二代身份證,對著進站口的感應器一刷便能快速出行。
以前搭火車,吃飯只有買便當跟自行泡麵兩種選擇。如今,火車出發前,打開手機通過12306網站或App進行線上點餐,然後微信支付,大約1小時,服務員便送來外賣。
「摩托大軍」返鄉的過程和體驗,也逐漸在改變。
微信公眾號《達摩院》發現有趣的現象:個性化機車、智慧手機、一身專業的騎行裝備配合與騎行相關的App,結隊規劃好玩的返鄉線路,在享受摩旅和服務站帶來的樂趣和服務外,還能夠準時回家過年,讓返鄉過程變得興致盎然。
從綠皮車到高鐵,從車站過夜到刷碼進站,外出人員春運回家的方式,既象徵了一個「已經遠去的中國」,也代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重新定義大陸春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