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全球需求放緩衝擊 2020台GDP降至1.8%

2019-04-10 21:19
美中有望在近期結束貿易戰,但貿易戰和全球需求放緩已衝擊台灣經濟,台灣3月份出口貿易額下降4.4%,為連續第5個月下降,而星展銀行預測,台灣GDP至2020年將降至1.8%。(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有望在近期結束貿易戰,但貿易戰和全球需求放緩已衝擊台灣經濟,台灣3月份出口貿易額下降4.4%,為連續第5個月下降,而星展銀行預測,台灣GDP至2020年將降至1.8%。
《南華早報》今(10)報導,及使美中貿易戰已趨緩,但台灣出口貿易已受打擊,出口貿易額在3月份下降4.4%,為連續第5個月下降。而出口貿易約佔台灣GDP的77%,據台灣官方估計,今年的出口貿易額將達595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
報導指出,台灣經濟易受全球需求影響,而全球需求疲軟已迫使台灣政府今年兩度降低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行政院主計總處2月份將預測下調0.14個百分點至2.27%,指出台灣和全球需求減少;央行在3月20日則下調0.2個百分點至2.13%,稱美中貿易戰和全球供應鏈重組拖累台灣增長。
台北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資深東亞經濟學家Tony Phoo表示,台灣的出口訂單很疲軟,出口放緩不可否認,也能由此窺見全球需求。渣打也預測,台灣今年GDP將增長2.5%,明年將超過2%,低於政府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
在出口產品中,電子產品佔台灣出口的40%以上,星展銀行經濟學家Ma Tieying表示,電子產品訂單做為台灣經濟的領先指標,其在2019年初的出口出貨量進一步走向疲軟,且市場飽和度和產品成熟度,已降低全球智慧型手機業的增長。
此外,在中國經濟放緩的狀況下,中國市場需求也正在減弱,台灣訂單也因此減少。 Ma表示,中國的零售額在2019年同比增長9%,為15年來最低水平,汽車和電信設備的銷售額降低尤其明顯。星展預測,台灣今年GDP將降至1.9%,至2020年則將進一步降至1.8%。
而去年台灣失業率達到17年來的低點至3.7%,但仍有台灣青年勞工透露,雖然工作很容易找,但房價仍然昂貴,即使到了40歲也很難買房。
積極方面,渣打經濟學家Phoo稱,2018年最後幾個月來,台灣的機械設備和半導體進口量有所增加,且3月份的日經台灣PMI指數從2月的46.3升至49,表明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情緒樂觀。另據國泰金控月度調查,台灣人對經濟的信心在2、3月增加,就人們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狀況而言,3月的總分為-10.4,雖然為負,但比去年每個月都高。
加上Google、微軟等大科技公司將增加台灣業務並培訓台灣員工,GDP將因此增加,也可創造長期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