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全球老年人近10億 1/4在大陸

學者預測,到本世紀中葉,大陸將成世界「最老國」。圖為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一居家養老互助站老人在練習舞蹈。(新華社)
學者預測,到本世紀中葉,大陸將成世界「最老國」。圖為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一居家養老互助站老人在練習舞蹈。(新華社)
 
旺報
 
山東鄒平縣魏橋鎮養老服務中心人員指導老人鍛鍊肢體。(新華社資料照片)
山東鄒平縣魏橋鎮養老服務中心人員指導老人鍛鍊肢體。(新華社資料照片)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已突破75億,其中老人人口(60歲以上)就有近10億,約占總人口的12.8%,不過,大陸的老年人口問題更嚴重,不僅人數已高達2.4億,占總人口比重17.3%,占全球老年人人口的25%,等同全球有1/4的老年人口集中在中國大陸,估計到2035年,將會突破4億大關,占總人口近3成比重,顯見老年人口問題將成為大陸當局未來亟須解決的嚴肅課題。
大陸不僅要面對出生率日趨下滑的走勢,更要面臨日益嚴重的老年問題,而這個問題不單是中國大陸要頭疼,全球都要傷腦筋。據聯合國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2018年7月11日,全球人口數量介於75億至76億,其中,老年人口計約有9.62億,占全球總人口的比重約為12.8%。預估到2050年全球人口數量將達到98億,其中老年高達31億。
每年新增百萬銀髮族
中國大陸是號稱全球人口屬一屬二的地區,老年人口同樣很可觀,照全大陸老齡辦的統計,截至2017年底,大陸老年人口已達2.4億,占全大陸人口比重近17.3%,也大約是全球老年人口的25%,也就是說,全球每4個老年,其中有一位是中國老人。
近年來大陸人口的老齡化程度正在加速中。2017年,老年人口已達24億90萬人,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2.48億,2025年,可望突破3億,成為超老年型國家。
大陸的高齡化趨勢將會愈來愈嚴重,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杜鵬指出,特別是高齡老人的病殘率較其他老人更高。根據調查,大陸每年新增加100萬高齡老年人口,將持續到2025年。
養老負擔沉重問題多
老年的扶養問題也將成為大陸當前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北京大學教授袁方認為,如何解決大陸老年扶養問題,必須靠國家社會與家庭的配合,可是目前的家庭結構卻很難撐起如此沉重的負擔,預估未來這個問題只會更嚴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張車偉說,現在大陸養老服務體系,最大的一個問題是,缺乏低價的、百姓能夠負擔起的養老服務。
他表示,按照目前的行情,公辦養老機構月均費用在2000至4000元(人民幣,下同),私立養老機構分為低、中、高三檔。低檔為月均1500至3500元,中檔為3000至8000元,高檔月均價格在8000元以上。現實中,中、低檔私立養老機構的床位供不應求,8000元以上的機構入住率不足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