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能源轉型剩6年…補供電缺口 台電像解方程式

2019-06-25 00:30:01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





















去年十月八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觀塘案)強勢過關,行政院為此拋出「觀塘換深澳」,還賠上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官位,環團痛批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觀塘案 能源轉型代價縮影

在政府力拚二○二五能源轉型必須成功的大旗下,觀塘案只是轉型衝突與代價的縮影,後面還有一段糾結又漫長的路,我們與能源轉型成功的距離,比政府和國人想像的更遠。
「台灣的能源轉型在不夠信任、充滿爭議環境下往前推動,」觀塘案闖關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記者會上一度哽咽,他要台電、中油千萬把握機會。台電、中油再三感謝,似乎對能源轉型任務又重燃信心。
能源怎轉型 未來幾年將有大量台商因中美貿易戰回流,工業用電能否滿足廠商需求還是未...
能源怎轉型 未來幾年將有大量台商因中美貿易戰回流,工業用電能否滿足廠商需求還是未知數。圖為南科路竹園區高壓電塔。 記者劉學聖/攝影
依據台電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政府力拚能源轉型時間緊迫,目前時間剩下六年多,有三座核電廠必須如期下線,二○二五年完成非核,這段期間還設下穩定供電、改善空汙等先決條件,最終希望達到「新能源配比」天然氣百分之五十、燃煤百分之廿七、再生能源百分之廿、其他百分之三。

千年藻礁 保育團體仍奮戰

觀塘案環評引發的千年藻礁保育爭議,至今保育團體仍在奮戰,攤開台電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在二○二五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鐵板目標下,政府不計代價要觀塘案闖關,最大原因在於興建第三接收站箭在弦上,必須趕在二○二三年初期供氣,好讓大潭電廠第八、九號機組順利上線,才能補上核二廠二號機、核三廠一號機除役的電力缺口,一面也為燃氣使用占比達五成的目標打下基礎,否則大潭電廠接不上天然氣,後續電源開發一關卡一關,二○二五年完成新能源政策將遭逢更大挑戰。

觀塘換深澳 難題接踵而來

解決了觀塘案,難題接踵而來。「觀塘換深澳」留下的供電缺口怎麼補?經濟部提出以天然氣取代深澳燃煤發電,連曾文生也曾說,這如同解聯立方程式。
每新增規畫一座機組,對台電如同解數學題,內部有三百多人力精算,除了選址,還要綜合考量氣源、配比、擴充空間,而以較貴天然氣取代燃煤,勢必衝擊電價。
在電源開發規畫表上,目前「觀塘換深澳」只是一個「新增北部燃氣」小方塊,地點未定,表定二○二五年夏季上線。觀塘案過關後,大潭電廠須趕工上線,進入二○二四年、二○二五年還有不小挑戰,屆時核三廠二部機組除役,緊接協和、台中、興達三座改成天然氣的電廠須上線,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除了蓋電廠環環相扣,不能犯差錯,經濟部與台電更擔心若政權更迭,能源政策若大轉彎,原先的盤算都得推倒重來。經濟部官員說:「過去兩任總統、十六年任期,八年擁核、八年反核」,就像人面臨忽冷忽熱,身體一定會出狀況,台灣沒有一個長期能源政策,換誰當台電董事長都會令人心驚膽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