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單元補充資料~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

高一第二冊L9人口成長補充資料~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

人口為國家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人口素質及結構的變化則為決定國家國力強弱與國勢消長的重要關鍵。由於人口數的變動主要受出生、死亡及遷徙之影響,且往往需歷經數十年或數個世代才得以顯現其重大變化,世界各國皆以未來50年左右作為推估期間。
為了解未來人口發展趨勢,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亦每2年根據最新人口統計,提供長期人口推計結果,俾作為政府相關機關擬定政策之依據,及提供各界參考應用。


補充

人口金字塔圖
    人口金字塔圖是人口學上用來研究人口隨時間變化的工具,它由水平的條型圖組成,水平軸表示男女性別的比例,垂直軸則表示各年齡組別(通常以5歲為一組,亦有以1歲為間隔者)的人口,金字塔代表了人口的性別年齡結構,此一結構決定於人口的出生率及死亡率隨時間所產生的變化,因此可以具象地表現出一特定人口在過去80年以上的時間中所發生的重要人口事件,在圖形中可以具體的看出許多衝擊所帶來的改變,例如人口的遷入、遷出及戰爭、飢饉等。
    為了具象的描述人口年齡結構,有時也用人口金字塔的形狀來表示其類別:
(1)增長型(年輕型):如肯亞,金字塔的底部寬,頂部狹窄,顯示人口快速成長,此類型的人口結構是死亡率快速衰減,而出生率未改變,或僅緩慢降低的結果。
(2)靜止型(成年型):如美國,各年齡組的比例在相對上較相似。此一類型在低死亡率及接近替代水準的生育率下發展,死亡率千分之十至十五,婦女生育率低於2的情形必須存在至少20年,多數生活水準高,預期壽命長,及低成長率的以開發國家屬於此類型。
(3)縮減型(老年型):如德國,顯示一種負的人口成長結構。通常發生在長期死亡率超過出生率時,因此使金字塔的底部狹窄,而中老年齡層的圖形則相似而不變。
(出自:施添福主編(1999),高中地理1教師手冊,臺北:龍騰文化出版社,頁231)
 


台灣人口狀況
台灣人口金字塔圖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台灣人口金字塔」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子化所導致的人口老化已是現在進行式!根據國發會最新統計,一名老人原本是由20名青壯年負擔,45年後預估是1.3名青壯年就要養一名老人,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人口紅利轉負,房市交易恐雪上加霜。 人口老化現在進行式,未來恐衝擊房市,拖垮經濟。(圖/擷取自國發會網站)
「台灣人口金字塔」的圖片搜尋結果

2 則留言:

  1. 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未來的年輕人恐怕無法負荷
    Pu1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