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契機 星展:未來10年越南經濟規模超越新加坡

2019-06-08 19:47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
中美貿易戰為越南帶來契機,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謝光威指出,人口、勞動生產力、基礎設施、政治,全球投資,都成為越南發展的有利要素,再加上有利的地理位置及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網絡,預期越南未來十年經濟規模可望超越新加坡。
去年越南經濟成長率(GDP)百分之七點一,排名亞洲第二。十年前越南加入WTO後的迅速市場化,無法管理國內失衡情勢,曾面臨高通膨、低成長、貨幣貶值、出口市場過度依賴美國等經濟動盪。但在國企改革、金融產業和公共投資多項政策後,越南近三年GDP平均為百分之六點四,通膨穩定,經濟的長遠發展樂觀。
謝光威表示,位居區域供應鏈的策略性地理位置、具吸引力的稅務制度及企業稅率,有競爭優勢的勞動力,是越南的主要優勢。
越南近年來大舉投資基礎設施,也支援強勁的外來投資(FDI)流入,讓越南成為亞洲前五大FDI的接收地。在供應鏈的結構性調整下,越南憑藉著低成本的優勢崛起,已躍居為東協第二大的電子產品出口國。
在政府持續投資教育下,越南在世界銀行人力資本指數排名中名列東協第二,跟中國相當;但越南的月平均薪資僅有中國的三分之一。具競爭力人力資本是越南能快速掌握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的主因,並可望因中美貿易爭議持續而受惠。
謝光威指出,越南擁有四十四個港口,每年總輸送量達五億噸。越南擁有廣泛的FTA網絡,是多邊貿易協定的活躍成員國。因鄰近中國,目前在中國設有製造基地的企業更容易將越南納入現有供應鏈中。越南國內迅速成長的中產階級,也支撐內需市場,增強越南對全球製造商的吸引力。
儘管越南國內仍有些問題需要解決,謝光威表示,新興經濟體的通病包括國企改革過於溫和,金融產業自由化不如預期,政府高度監管及讓外資擔憂的企業公司治理等,越南也不例外,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南正確的政策方向與經濟基本面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