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伊朗不留攻擊油輪的證據 不給美國開戰理由

2019-06-14 09:16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中東阿曼灣繼數周前發生四艘商船遭破壞,13日又有兩艘油輪遇襲爆炸起火,包括台灣中油公司租用的油輪,美國已將責任歸咎於伊朗,但伊朗否認。分析師指出,伊朗會小心不留下確鑿證據,不給美國進行軍事報復的理由。
伊朗官員稱遭到構陷,新的攻擊事件可能是伊朗的敵人精心策劃的陰謀,意指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以色列美國盟友。這些國家一直敦促華府對伊朗採取更強硬手段。
許多分析師說,儘管伊朗不認帳,西方世界逐漸形成共識,認為伊朗是上月發生在阿聯富查伊拉港附近攻擊案的幕後主使。他們說,伊朗似乎想展現有危及全球油市的能力,但不會留下足以引發軍事報復的、像指紋一樣確鑿的證據。
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RUSI)研究員瓦特林(Jack Watling)指出:「只要存在重大模糊性,這些攻擊就不會成為開戰理由。」他也說,伊朗正在展現能力表達:「我們可以在這場衝突對抗中叫對手付出代價,而且成本會很高。」
阿拉伯波斯灣國家分析師認為,伊朗正在測試美國總統川普的意志。阿聯知名政治學家阿布都拉(Abdulkhaleq Abdulla)說:「川普要怎麼辦是目前的關鍵問題。美國的信譽正遭受威脅。」
船運業代表強調,全球有30%的原油行經昨日油輪遇襲水域,如果這條路線不能通行,整體石油供應將大減約20%,整個西方世界的供油都將受影響,油價將立即飆漲。
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6月3日停在阿拉伯海,圖為艦上一名飛行員登上F/A-18 戰機...
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6月3日停在阿拉伯海,圖為艦上一名飛行員登上F/A-18 戰機機艙。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