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南歐單元補充資料~曾摧毀龐貝 義維蘇威火山再冒濃煙?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再次被高兩公里的濃煙包圍,但....並不是要噴發的前夕。(圖/美聯社)
中時電子報

據澳洲新聞網(ABC)報導,曾在公元79年因一次大爆發,摧毀龐貝古城(Pompeii)而為世人所知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Mt. Vesuvius)驚傳再次冒出2公里高的濃煙,讓不少遊客誤以為火山即將噴發,但義大利國民保護署(Italian Civil Protection Agency)卻戳破了這個幻想,表示濃煙並非火山造成,而是維蘇威火山國家公園東北和西南兩側分別發生嚴重的森林大火,由於天乾物燥,面積擴散相當迅速,才造成大量濃煙直竄天際。但即便火山並沒有要噴發,壯觀的景象仍引起遊客和當地居民的震撼。
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海拔1,281公尺的維蘇威火山,至今仍是一座活火山,由於地理位置距離那不勒斯(Naples)僅僅20公里,也讓義大利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歷史上曾噴發過多次,最著名的一次,就是公元79年8月24日,強烈的火山碎屑流讓龐貝古城瞬間被碳化且覆蓋在火山灰之下,直到今天變成義大利最聞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最近一次的噴發是在1944年,是歐洲大陸在近百年內噴發過的火山之一。
維蘇威火山因週邊森林大火,造成大量濃煙向天際竄升,形成一種即將噴發的假象。(圖/美聯社)
維蘇威火山因週邊森林大火,造成大量濃煙向天際竄升,形成一種即將噴發的假象。(圖/美聯社)
1944年噴發的維蘇威火山,被飛行的美軍以相片紀錄。(圖/美國空軍)
1944年噴發的維蘇威火山,被飛行的美軍以相片紀錄。(圖/美國空軍)
在進入夏季和乾旱季節後,義大利全國面臨多起大規模「野火」,尤其在南部省市更是嚴重許多,西西里島(Sicily)就是其中一處重災區。維蘇威火山週邊更有100多處「野火」,讓不少消防隊員疲於奔命,光是維蘇威火山週邊地區就派出600多名打火弟兄,看來野火的困擾不比火山讓義大利傷腦筋。

1 則留言:

  1. 沒爆發就好 因為那不勒斯東邊就是一座超級火山群的破火山口
    J204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