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達共識 2050年前海洋塑膠垃圾歸零 列印

2019-06-29 2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期2天的大阪G20峰會今(29日)結束,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各國在會議中達成共識,同意履行「藍色海洋願景」(Blue Ocean Vision)協議,在2050年以前,將海洋塑膠垃圾歸零。
  • 大阪G20峰會於今日落幕,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各國達成「藍色海洋願景」協議,同意在2050年以前,將海洋塑膠垃圾歸零。圖為台灣周圍的海洋垃圾。(資料照)
    大阪G20峰會於今日落幕,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各國達成「藍色海洋願景」協議,同意在2050年以前,將海洋塑膠垃圾歸零。圖為台灣周圍的海洋垃圾。(資料照)
綜合外媒報導,本月16日,G20國家已在日本長崎縣舉辦「G20能源及環境部長會議」,除討論環境與能源議題,也共同決定減少海洋塑膠垃圾,並定期做出成果報告,只是未決定目標與時限。今日安倍晉三表示,G20國家占有全世界80%的GDP,負有重要責任,但只有少數幾個國家難以處理海洋垃圾問題,希望全球的國家都能為此盡一份心力。
G20會議中除了討論全球經貿議題,環境問題也是重要的一環,目前全球每年至少有9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對海洋生物及環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因此各國同意控管垃圾流向,並利用科技技術,在2050年以前,清除所有海洋塑膠垃圾。
補充 G20
二十國集團英語:Group of Twenty縮寫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於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對話的一種機制,由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洲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二十國集團的GDP總量約佔全球GDP的85%,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2/3。
二十國集團建立最初由八大工業國組織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首都華府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二十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二十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布該組織將取代八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