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中國迫害維族 美制裁準備就緒

2019-06-22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近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拘禁上百萬穆斯林的惡行,全球去年起制裁呼聲高漲,美國國務院三月也已首度正式公開表示,考慮以美國懲罰侵犯人權者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付中國,但遲無下文。香港《南華早報》廿一日獨家報導指出,美國各部會其實早已「準備就緒」,惟礙於財政部長努勤去年底著眼於搶攻中美貿易談判進程,只得「延遲制裁」。
  • 中國政府對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監控嚴密,位於中國西端的南疆喀什地區,在全球穆斯林歡慶伊斯蘭教今年齋戒月於本月三日結束這天,可見不少警察巡邏。(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對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監控嚴密,位於中國西端的南疆喀什地區,在全球穆斯林歡慶伊斯蘭教今年齋戒月於本月三日結束這天,可見不少警察巡邏。(法新社檔案照)
此一人權問責法相關的制裁行動,涉及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國防部協調;除了這些部會彼此間須有共識,內閣層級的官員也須正式同意,制裁方能上路。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卡納特(Omer Kanat)指出,根據國務院官員本月初在會議上所說,「制裁將臨」,「許多政府單位皆涉入其中」,「它們對制裁意見一致」;但他不知官方時間表,而國務院等部會告訴他,「問題出在財政部」。面對南早提問,商務部、財政部與國防部則皆未回應。
但中美領袖月底將假「廿國集團」大阪峰會進行「川習會」,正在重新啟動的貿易談判若有初步結果,早已有譜的美方制裁將可望上路。報導稱財政部名單早在三月完備,一旦政府做出「政治決定」,即可正式發動制裁。
去年十月曾就新疆問題大力譴責中國的美國副總統彭斯,二十四日預計在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再次就此發表演說,也令外界揣測是否就要宣告制裁。國務院前官員休厄爾(Sarah Sewall)指出,此法制裁對象為個人而非政府,在峰會前善用,可適度表達「不同意」但非「決裂」的態度,既不至於讓會議失焦,又可清楚傳達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