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速度快1倍 危及8億人用水

最新研究顯示,自本世紀初以來,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已經加快1倍,恐對危及約8億人的水源。(路透)
最新研究顯示,自本世紀初以來,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已經加快1倍,恐對危及約8億人的水源。(路透)
2019-06-20 19: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本週三(19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自本世紀初以來,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已經加快1倍,恐對危及約8億人的水源。
綜合外媒報導,科學家一直試圖確認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引起全球暖化對喜馬拉雅山冰封地區的影響,最新發布的研究分析涵蓋了印度、中國、尼泊爾和不丹長達40年的衛星觀測。
    研究推算,從1975年到2000年,平均每年有40億噸的冰融化,但2000年到2016年,融冰速度加快一倍,冰川高度每年減少減少0.5公尺,等同冰量每年減少80億噸,相當於320萬座奧運規格游泳池的水量。
    哥倫比亞大學的地球觀測站領導專員邁馬爾(Joshua Maurer)指出,喜馬拉雅山冰川過去40年可能已消失了1/4以上。研究員說,氣候變化是主要原因。
    科學家指出,喜馬拉雅山冰川加速消融,將對下游約8億人用水問題造成直接影響。在短期內,融水的大量增加可能導致洪水氾濫,從長遠來看,依賴冰川融水的下游民眾可能會遇到非常嚴重的水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