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違反公約排放大量非法氣體 科學家指中國是元凶

2019/05/23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中國東北部的工廠違反國際條約,排出大量會破壞臭氧層且不易消失的氣體至大氣層。
法新社報導,這項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中國東北從2013年開始排放禁用的一氟三氯甲烷(CFC-11),每年排放量增加約7000噸。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大氣化學家、研究報告第一作者芮格比(Matt Rigby)說:「氟氯碳化物是破壞平流層臭氧的罪魁禍首,這裡的臭氧保護我們免受太陽的紫外線輻射。」
CFC-11在1970和1980年代廣泛使用,當作製冷劑和泡沫隔熱材料。
1987年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嚴禁使用氟氯碳化物與其他工業噴霧劑,這些化學物質會分解位於地表上方10至40公里處的平流層臭氧。
這項禁令開始執行後,全球CFC-11濃度穩定下降,直到大約2012年開始出現變化。
去年,科學家震驚地發現濃度下降速度從2013年到2017年減緩一半,找到的種種證據指向東亞,但是無法鎖定確切來源。
研究團隊在南韓與日本設立監測站,發現從中國飄洋過海而來的CFC-11氣體。他們亦透過電腦模擬,證實這些分子的來源地。
研究另一主要作者國立慶北大學(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朴順揚(Sunyoung Park,音譯)表示:「我們的測量顯示,源自中國工業區的空氣汙染量『飆升』。」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芮格比說:「我們在靠近山東省和河北省的地方發現熱點。」
布里斯托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威斯登(Luke Western)進一步說:「我們沒有發現日本、朝鮮半島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排放量上升的證據。」(譯者:王品軒/核稿:徐睿承)108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