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通過《曼谷宣言》 誓言打擊海洋垃圾汙染

東協各國在22日的高峰會上通過《曼谷宣言》,誓言共同打擊海洋垃圾。(路透)
東協各國在22日的高峰會上通過《曼谷宣言》,誓言共同打擊海洋垃圾。(路透)
2019-06-23 1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協(東協,ASEAN)10國領袖在22日的高峰會上通過《曼谷宣言》,誓言打擊海洋中日漸增多的塑膠垃圾等汙染。
綜合外媒報導,一份官方文件顯示,這次宣言將「加強各國之間的合作行動、政策交流與資訊共享,同時加強國家內部法律,以預防後續的海洋垃圾汙染,並試圖大量減少現有的海洋垃圾量」。
    環保人士認為這是東協重要的第一步,但也有人擔心這項宣言在實行上會有困難,因為它並不具有強制力,沒有要求各國落實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等措施,而是將關鍵的政策制定部分交由各國政府自行決定。
    根據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在2015年作出的報告結果,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中國等5國是東協10+3國中,將塑膠垃圾排入海洋的主要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