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中美貿易戰:中國連發赴美預警 美國公司感到壓力

2019年 6月 6日 BBC新聞
近期,中美談判停滯,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涉及科技華為的貿易戰不僅擴大到科技領域,已經影響到中美雙方人文和民間交流。
中國官方連續發佈安全提醒,涉及中國公民、中資機構、旅遊和留學的廣泛人群。到目前為止,中美貿易戰並無緩和跡象。

中方發佈預警

北京指責稱,近期不少中國公民向中國駐美使領館反映,美國執法機構多次採取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多種方式騷擾赴美的中國公民。因此,中國外交部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注意加強防範。這一提醒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可能反映出北京認為上述狀況難以在短期內緩解。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也發佈了中國遊客赴美旅遊安全提醒稱,美國是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的重要遠程目的地之一。但是近年來,美國槍支暴力犯罪和社會治安事件頻繁發生。中國遊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也受到了威脅和侵害。
因此,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提醒中國遊客,在出國旅行前一定要充分評估風險,特別是了解當地的法律、治安狀況,包括槍支管制等情況,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謹慎前往,確保平安。
不久前,中國教育部發佈預警,提醒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赴美留學前加強風險評估。中方認為美國出現對中國留學進修人員簽證審查週期延長、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率上升的情況,對中方留學人員正常赴美學習,或在美順利完成學業造成影響。

中國公民謀殺案

早些時候,美國麻薩儲塞州列克辛頓當地媒體報道說,一名中國女性公民死於自己車上。當地首席驗屍官辦公室確定,她的死亡屬他殺,是被鈍器擊殺。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網站就此發佈通知表示,總領館即要求當地執法部門全力偵破此案,盡快將兇手繩之以法。總領館同時聯繫遇害人家屬,協助善後事宜。
與此同時,駐紐約總領館提醒領區內中國公民關注當地安全形勢,規避安全風險,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

File photo shows AR-15 semi-automatic rifles for sale in Springville, Utah (17 June 2016)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美國槍支暴力犯罪和社會治安事件頻繁發生是個社會問題。

赴美人數下落

中國旅遊研究院國際旅遊研究所所長楊勁松稱,從2018年7月開始,無論同比還是環比,中國訪美的遊客開始出現下降。特別是旅遊便利化的進程出現了波折。
他表示,中國遊客現在去美國感覺到不安全,心裏有負擔,比較明顯的現象是,中國遊客入境的時候,可能會受到過多的盤查。甚至在美國境內,也會有一些不必要的盤查。
他強調說,在美國境內可能出現很多風險因素,有現實的,也有潛在的,使得中國遊客心有餘悸。
此外,中國旅遊部門有人士抱怨說,美國政府簽證政策不斷收緊,而且從6月開始要求美國簽證申請人提供社交媒體賬號信息,微博、優酷、豆瓣、QQ等社交賬號都包含在內,有批評美國的言論可能被拒入境,這使得中國赴美遊客產生牴觸心理,部分中國遊客已經取消赴美計劃。

美方反應

美國媒體援引美國海關數據稱,雖然中國赴美國公民人數有所降低,但他們在美國的消費仍是所有國際遊客中最大的消費群體。

A group of Chinese tourists take photographs on the National Mall with the U.S. Capitol in the background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美國媒體援引美國海關數據稱,雖然中國赴美國公民人數有所降低,但他們在美國的消費仍是所有國際遊客中最大的消費群體。

不過,一些美國消費行業的公司表示,已感受到中國遊客減少的壓力。比如分析師估計,美國珠寶商蒂芙尼公司業績下降的原因之一是,來自中國的遊客到其在紐約的旗艦店的支出減少。
一些美國的賭場和郵輪公司也感受到來自中國官方警告的壓力,因為這兩個行業都越來越依賴富有的中國遊客。
根據聯合國機構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中國在2012年成為全球國際旅遊支出最多的國家,此後,中國的份額一直在增長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