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地層下陷區 加速雨水下水道清淤

2019-06-22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面對極端氣候強降雨常釀災,雲林縣府今年加快區域排水清疏腳步,至今清淤總長度達八十公里;針對地層下陷區、淹水風險相對較大的土庫、虎尾、元長等地,水利處長許宏博要求在地公所加速下水道清淤。
  • 雲林縣水利處積極推動區域排水清淤工作,累積全縣清淤排水長度已達80公里。 (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水利處積極推動區域排水清淤工作,累積全縣清淤排水長度已達80公里。 (記者詹士弘攝)

區域排水清疏 縣府完成80公里

受鋒面滯留及西南氣流影響,日前雲林地區幾波強降雨,造成土庫、虎尾等地淹水,許宏博表示,雲林縣有一百四十一條區域排水,縣府動用六千萬元,三月開始進行瓶頸段清疏計畫,至今已清疏九十二條區域排水,清理總長度達八十公里,在汛期結束前將採取滾動式檢討,持續進行瓶頸段清淤,保持排水暢通。

雨水下水道清疏 8鄉鎮未完成

許宏博指出,北港、虎尾、土庫、斗南等地都曾因強降雨,市區排水不及,造成局部地區淹水,要防範未然,就要做好相關側溝、下水道及排水清淤,才能降低淹水風險,縣府已補助廿鄉鎮市公所共七百四十萬元疏通雨水下水道,已有十二鄉鎮完成,虎尾、古坑、斗南、褒忠、土庫、北港、西螺、二崙還在執行清理中,進度較慢主因為多次流標,發包不順利。
許宏博說,極端氣候下,強降雨造成淹水的機率高,東勢、褒忠、土庫、元長一帶因周邊區域排水尚未完成整治,排水還停留在二到五年的農業保護排水標準,不如沿海地區經八年八百億治水後,區域排水已提升至十年防洪標準,加上這些鄉鎮位於地層下陷區,有排水不及風險,更應加強各管道清淤。
許宏博強調,虎尾、土庫、元長等地位於地層下陷區,排水不易,在大規模治水工程還未展開前,水利處將先調用移動式抽水機支援抽水,其中虎尾在平和橋附近已完成抽水站及面積逾十公頃的滯洪池;因民眾抗爭而一度停擺的土庫滯洪池,也重新規劃發包;元長則將在抽水站完成後,準備設置滯洪池,希望能降低地方淹水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